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水利 > 报刊网络作品 新闻详情 A- A+
《治水清淤 因地制宜》专题报道(3篇)
发布时间:2017-05-02 14:14:57    

     德清借助大数据精准清淤臭污泥变成“香饽饽”

  “五水共治”第三个年头,河湖库塘清污(淤)成为今年浙江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量11009万方,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在清淤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妥善处置淤泥,既是难点,也是重点。近日,浙江在线作者跟随省水利厅走访部分区县,了解各地在清淤、淤泥处理过程中的因地制宜的典型做法。

  第一次见到章顺龙,是在他家的钢琴厂,黑白键跳跃之间,琴声入耳。再次见到这位德清洛舍东衡村书记,是在村边地头,微风从农田方向吹来,稻花飘香。

  就在几年前,眼前的这片土地还是一个个巨大的废弃矿坑,通过填埋河道中清出来的淤泥,这里变成了可以种粮食的农田。章顺龙相信,目前亩产几百斤水稻的农田,收成会越来越好,会给村里和村民带来越来越多经济效益。

  随着“五水共治”的持续深入,全省各地清淤工作快速推进,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如何因地制宜妥善处理这些淤泥,也成为摆在基层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

  在章顺龙和德清水利部门看来,河道清出来不是臭淤泥,而是可以得到充分利用的“香饽饽”:淤泥回填矿坑,不仅解决了以前矿坑回填成本高的难题,也让淤泥有了妥善的去处。将污泥处理后择地填埋复耕,仅此一项,德清县累计新增达标水田超过2000亩。

  他告诉作者,眼前的土地属于方山区块淤泥填埋复耕工程一期,东衡村265.29亩废弃矿地目前已经得到复耕,未来还会有920亩废弃矿地得到复耕,还可以再消纳至少数百万立方米的淤泥。

  按照德清县的规划,“十三五”期间,政府计划投资15.82亿元,总清淤疏浚土方1359.47万立方米;确保到2020年实现“河湖库塘淤泥全域清除、污泥处置全程规范,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立”。

  清淤计划的数字是怎么来的?“淤泥全域清除”的底气在哪里?

  原来,德清“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当地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在全国首创利用声波技术测量河道淤泥数量对河道进行动态监测管理。依靠大数据,德清完成对全县1211条河道、120处湖漾、260座山塘水库的全面梳理,建立了汇总各河道、城市管网、湖泊、水库成分检测、清淤实施情况等历史资料的清淤资料数据库,同时,委托第三方测量机构对典型断面进行抽样补测,推算淤积方量。

  据了解,德清对包括清淤在内的治水工作进行了“水陆空”全方位管理。水上,当地建立太阳能无线监控系统,对全县34个重点河道排污口实施影像监控,根据河道排污现状随时调整监控位置;陆上,德清将污泥管理纳入全县“智慧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山塘水库日常巡查、清淤工程实施等进行实时监管;空中,采用无人直升机进行分类巡查,实时查看和传输河道污染源治理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实现高效率、高定位、无盲区信息采集。

  对于清理上来的淤泥,回填矿坑只是德清的处理方式之一。此外,这些淤泥还是堤防绿化种植、堆淤培厚的重要材料。在苕溪导流港西岸,堤防与堤后绿化带利用淤泥100万立方米,有效提高了防洪能力。而在今年计划清淤30万立方米的钟管镇,镇党委书记傅文虎说,镇里的一家制砖厂每年可以利用淤泥生产9千万块环保砖,不仅让淤泥产生了经济效益,也避免了清淤造成的二次污染。

  绍兴柯桥探索清淤固化一体化模式

  解决淤泥出路难题

  轰鸣声中,淤泥经过沉淀进入固液分离机械,两小时后,已经成为泥饼的淤泥又被送到数公里外的排泥场或砖瓦厂,亦或用于填埋。

  “一进一出,淤泥体积减少70%,大大节省了堆放空间和处理成本。”移亚东参与并见证了绍兴柯桥实现淤泥资源化再利用的历程。他所在的湖北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揽了柯桥淤泥固化一体化处理项目。

  柯桥从2014年开始建设淤泥固化中心,以市场化模式清淤,目前已建成齐贤、钱清、福全、马鞍4个淤泥固化中心,年处理能力达到330万方,基本解决柯桥区内河道淤泥处置难题。

  据介绍,柯桥在清淤过程中有效引入社会资本9000万元,减少了区财政一次性投入。建设一个日处理3000多方淤泥的固化中心只需3个月,也能有效节省运营成本。

  截至2016年7月底,柯桥共对157条河道实施清淤,其中138条河道已完工,共完成清淤330.5万方,完成年度任务的110%。除了工作安排有序,淤泥固化处理也是促进清淤工作迅速推进的因素之一。

  在清淤过程中,淤泥通过泥浆管输进入固化中心的沉淀池,初步沉淀、分离出塑料、落叶等各种固体垃圾,然后再到调节池、均化池,在固化剂的作用下实现泥、水快速分离,随后进入机器完成脱水,形成泥饼。

  柯桥区水利水电局局长邱松定说,清淤固化一体化模式基本解决了河道清淤过程中存在的出路难、计量难、监管难等问题,既提高了清淤效率,又减少了二次污染。

  与此同时,柯桥区还从施工流程、计量标准、运行管理、资金结算四个方面入手,规范项目管理,大大提高平原河道清淤实施效率。当地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淤泥固化的各个流程都装有监控,打开办公室电脑或者手机,就能实时监测现场工作情况。

  按照规划,柯桥将进一步探索泥饼再利用技术,使已出产的泥饼广泛用于绿化和制砖,使淤泥得到资源化利用的同时释放堆放空间,实现利益最大化;此外,还将吸引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淤泥固化处置长效管理,吸收更多民间资本参与“五水共治”,为政府减负。

  萧山清淤打出“清截治”组合拳

  2500亩消纳地解决后顾之忧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少有人会相信这片上千亩的“湿地”,竟是杭州萧山的一处淤泥消纳地。脚下的淤泥已经干化,踩上去感觉非常结实;不远处尚未固化的地方,一群白鹭或是在空中翱翔,或是在水中栖息,看上去非常惬意。

  “我们在顺坝区块设立了全区河道清淤疏浚的淤泥消纳点,总面积达2400亩,根据6.8米黄海高程测算可堆放500万立方米的淤泥,为全区河湖库塘清污(淤)的去处解决后顾之忧。”萧山区农机水利局局长陈关水说。

  萧山区境内河道交错,总数达到504条,总长1364.39公里。今年,上级给萧山下达的清淤任务为322万方,而萧山自加压力,把任务增加到519万方。

  据了解,萧山坚持河道水环境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面打好河道“清、截、治”组合拳。今年以来,萧山出台专门政策,对疏浚范围和内容、质量监管、补助政策等做了详细规范和说明。在疏浚施工过程中,通过采用截流疏浚等施工方式方法,确保彻底清除水域内有污染的淤泥,在清淤过程中一旦发现排污管即刻进行封堵。

  为杜绝运输淤泥过程中淤泥随意堆放、泥浆偷排漏排现象,萧山将泥浆管直接接到堆放场地,避免淤泥的“二次污染”;通过二次测量法,严格把控清淤土方。疏浚结束后,要求各业主单位自行初验,并完成测绘,再申请验收,合格后方可下达补助资金。

  今年前8个月,萧山累计清淤416万方,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清淤量位列第三。在大力清淤的过程中,萧山也在积极探索淤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在钱塘六桥附近,萧山设立了一个淤泥固化处置点,日处理能力达5500立方米。而在作者探访的顺坝淤泥消纳点附近,淤泥固化处置系统也正将发挥巨大作用。

  “顺坝淤泥消纳点建设的这套淤泥固化处置系统,计划一期工程处理能力为2500立方米/天,二期将达到6000立方米/天。”陈关水介绍,经过淤泥干化处理,可实现减量三分之二,大大节省堆放场地,干化后富含有机质的淤泥将作为土壤改良剂、有机肥料和绿化工程回填土,也可以用于制砖。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