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水利 > 报刊网络作品 新闻详情 A- A+
你听说过水利风景区吗?温州有两个地方获评国家级
它们长啥样?记者昨探秘永嘉黄檀溪水利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7-05-03 08:54:06    

        8月22日,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新鲜出炉,全国共有59家入选。我省三家榜上有名,我市永嘉县黄檀溪水利风景区和乐清中雁荡山水利风景区获得“国字号”名片,这也是温州第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水利”亮点体现在何处?景区内有哪些好玩的?市民如何安排路线?昨天,作者循水而上,深入永嘉,揭开黄檀溪水利风景区的神秘面纱。

  以水为“魂”做足风景文章

  水利风景区,顾名思义,自然以“水”为灵魂。对黄檀溪水利风景区来说,金溪水库是核心,还包括百丈瀑景区、金溪湖、金溪水电站等。景区规划总面积46.5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为4.17平方公里。作者在前往景区的尽头——金溪一级水库大坝的路上,随处可见水库小溪、绿树古村、高山奇石,自然、人文、水景观融合,带给人别样的美感。

  小楠溪支流金溪是风景区内的主要河流,发源于缙云县境东南面的麦磨岩。溪流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南溪、黄寮后,进入永嘉县巽宅镇界坑社区境内,流经界坑、坑口、饭盘尖等村庄后汇入金溪水库。而景区内最主要的水工程是金溪水库、金溪一级水库和碧莲溪水库

  “原来申报时叫‘永嘉金溪水利风景区’,因为金溪范围太广,而金溪水库原来是黄檀村所在地,后来水利部建议更名为现在的‘黄檀溪水利风景区’。”永嘉县水利局库管处相关负责人说,风景区的关键在“水”,今后也会围绕水利、水生态等做文章。

  目前,《永嘉县黄檀溪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2015-2030)》已经编制完成,“水”字贯穿其中。如在十景中,金溪腾飞、示范电站、休闲堤岸、百丈飞瀑等多个景点依托水库、溪流、瀑布而成,水因人工或自然而呈现出不同形态,展现不同魅力,从而带来多样的视觉享受。

  水库深处古村落期待“新生”

  通往金溪一级水库大坝的路上,古色古香的坑口村是一处引人注目的自然村落。古村位于大坝1.5千米处,小溪穿村而过,古建筑遍布,后山有两处30米、80米的瀑布。昨天下午,作者沿着去年才建成的小路来到坑口,找到了正在民宿施工现场的村书记麻国华。

  “每天都有游客开车进来,但是由于没有吃饭、游玩的配套,大多逛了一圈就走了。”面对得天独厚的资源无处发挥的现状,麻国华打算利用村前的小溪和瀑布开发旅游资源,为村民增加收入。

  如今,村里已有私人投资的民宿在施工,大概一个月后能开业,一次能接纳四五桌游客。村民期待着,有了国字号名片的“加持”后会有更多投资能看上这块风水宝地。

  手握国家级风景区名片,像坑口村这样散落在金溪边的古村开始焕发出生机。黄坦村位于金溪湖上游,有民居保留着比较明显的浙南山居建筑特点,还有一部分是解放初期的建筑风格。现在,这儿也计划开发成高端的休闲度假区,小型木屋点缀其中,与自然景色相互融合。游客能通过游艇、木船等交通工具往返,体验两岸山水风景,还可观赏泄洪时的霸气景观。

  “对于古村落的建筑遗存,未来将充分保护和利用,像坑口古村等古民居,对于遭破坏的,视情况进行修缮,提高可利用性。”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景区内新增的民居建筑必须经过严格审批,而且新建建筑要合理布局并控制体量与高度,不能破坏周边景观的整体性与风貌,与自然协调统一。

  未来景区规划“一心三区十景”

  据介绍,除了百丈瀑已建成开放外,风景区大部都为未开发的原生态景区。除了偶有驴友、摄影爱好者深入景区内部之外,前来游玩的普通游客较少。未来,景区将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景观建设、交通与游线组织、配套基础设施等11个方面进行专项的保护开发。

  根据规划,景区功能结构为“一心三区十景”:一心指巽宅旅游综合接待中心;三区分别为生态旅游度假区、示范水电休闲区及百丈飞瀑观光区;十景指金溪腾飞、黄坦幽居、奇石幻影、坑口古村、金溪梯田、石斑危崖、养生庄园、示范电站、休闲堤岸、百丈飞瀑等十个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旅游路线推荐

  经典游览线路:巽宅旅游集散中心—石斑岩—金溪湖—小溪民俗文化村—示范电站—养生庄园—永嘉郡祠—百丈瀑

  十景游览线路:奇石幻影—石斑危崖—坑口古村—金溪梯田—黄坦幽居—金溪腾飞—养生庄园—示范电站—休闲堤岸—百丈飞瀑

来源: 温州商报    | 作者:夏灵犀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