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播电视作品 > 正文

七年探索 温州市形成独创的四级河长、河道警长、 督查长“三长共治”责任新体系八千河长共治万河水

         河长制摆上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的议事日程后,“河长”二字一直是这两个多月里的热点话题。

  作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温州再一次先行先试。从2009年瓯海瞿溪河率浙江省之先试点河长制,七年“河长制”的温州探索,经历了从无到有、完善提升、大胆创新,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温州八千余名河长“拧成一股绳”,把“五水共治”推向深入。

  七年探索

  从民间河长到四级河长

  一顶鸭舌帽,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一台照相机,从2009年瓯海区对瞿溪河实施河长制试点,被聘任为“民间河长”至今,潘胜忠每天都会戴好袖章,绕着瞿溪河慢慢骑行近20公里,捡垃圾、查排污、做记录。“过去需要劝阻村民不要向河里乱丢垃圾,现在一些家住河边的居民会主动反映情况。”潘胜忠记下的内容越来越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在“民间河长”潘胜忠坚守的七年里,温州的“河长制”经历了“点上开花”到如今的全市河流“无缝覆盖”。

  2010年,瓯海区娄桥街道启动“河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温州“河长制”初具雏形。2013年初,针对主要用于解决此前信息未公开,河道污染市民投诉无门的问题,市环保局率先在全市600多条黑臭河、垃圾河岸边设立“河长公示牌”,明确河道责任人。

  2014年2月,温州在14465条河道上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包括36名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8751名各级党政干部担任河长,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形成河河有长。在此基础上,温州市全面规范河长公示牌、强化河长巡查记录、建立河长微信(QQ)联络群和严格对河长进行考核等,强化河长履职,切实发挥河长治河作用。

  同时,温州市推进联动治河,由属地公安部门负责人担任“河道警长”,各级挂钩联系单位负责人担任“督查长”,形成温州独创的“三长共治”的责任新体系,被央视作为全国治水先进典型进行报道。

  河道从此有了“主”,通过强化一线监督,以责任到人推动河道水环境长效管理。

  几年来,温州市八千余河长身体力行,打响全民治水仗。截至去年底,已基本消除市域范围内666公里垃圾河、627公里黑臭河,迈向“清三河”长效“管、保”。

  一条江的变迁

  看四级河长各显神通

  鳌江是全省八大流域之一,水质曾经污染最严重,其干流江屿、江口渡等控制断面水质处于劣五类。根据2016年最新水质监测数据分析,鳌江水质总体评价由2013年的中度污染提升到目前的良好,干流全面消除劣五类断面,其中江屿、方岩渡断面水质分别提升至三、四类。

  “看水质变化,氨氮浓度是重要指标,虽然目前鳌江水质还没有尽如人意,但其氨氮平均浓度已下降了约70%,最差的江屿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市水政监察支队队长王谦说,这个成果让省里有关部门的专家都赞叹,他们一开始甚至不敢相信是真的,但数据是实实在在测出来的。

  鳌江水质根本转变,四级河长制功不可没。为破解跨区域治水难题,温州市还创新性地在平阳、苍南两地成立鳌江流域污染整治协调委员会。

  鳌江流域共有横阳支江、萧江塘河等各类河道15条,市委常委任玉明担任市级河长,市环保局为督查长单位。共有包括平阳县委书记、苍南县委书记在内的县级河长10人、镇级河长22人、村级河长138人,此外还配备了县、镇级督查长和警长80余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浪潮新闻 » 七年探索 温州市形成独创的四级河长、河道警长、 督查长“三长共治”责任新体系八千河长共治万河水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

七年探索 温州市形成独创的四级河长、河道警长、 督查长“三长共治”责任新体系八千河长共治万河水

河长制摆上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的议事日程后,“河长”二字一直是这两个多月里的热点话题。

温州日报2017-05-02 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