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水利 > 广播电视作品 新闻详情 A- A+
浙江舟山:问题为导向制度为抓手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5-02 15:39:19    

   【导语】

 
  2014年以来,我市按照以治污水为龙头、保供水为重点、净河水为特色、各项治水工作协调推进的思路,全力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相关整治与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
 
  【正文】
 
  蓝天白云下,河水清澈、河道整洁,河面上的绿植错落有致,这是朱家尖大洞岙城区内四丈河的真实写照。但在2014年以前,因为沿河畜禽养殖厂、群众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这条河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臭河。
 
  【同期声】
 
  朱家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维
 
  所以我们治理第一步就是把猪场关闭关闭以后把河道里面的猪粪全部进行清淤这样之后就是改变了现状消除了污染源河道就变清了
 
  【正文】
 
  此后,四丈河又引入了生态治理项目,通过曝气增氧,设置浮岛的方式修复河道的水生态,原来的黑臭河成了当地最美河道之一。
 
  这条河是位于定海盐仓街道的娄家支河,受上游企业和沿线居民排放污水的影响,这条河一度成为当地的黑臭河。2014年盐仓街道投入300多万元着手进行治理,一方面将上游水通过截污井全部引入市政污水管网,制止了源头的污染,另一方面通过铺设管道引水的方式使这条河彻底恢复清澈洁净。
 
  【同期声】
 
  居民唐超然
 
  本来是很脏很臭现在就很清爽了
 
  居民王善元
 
  这个鱼也会死的这个旁边的群众都臭死了反映很大现在这个河水可以洗脸洗衣服养鱼都可以了
 
  【正文】
 
  治水并非一日之功。河道治理,不仅要截,更要想办法“管起来”,如何确保整治成果长期有效地保持下去呢?我市创新机制体制,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推进治理。落实河长制、建立河道保洁机制就是其中的两项举措,68岁的蒋良才是娄家支河的保洁员,他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开着保洁船在河道里巡逻,打捞漂浮物和垃圾。
 
  【同期声】
 
  定海区盐仓街道娄家支河保洁员蒋良才:
 
  河道改造好了(垃圾)现在不多了
 
  【正文】
 
  据统计,全市82条垃圾河早在2014年6月已完成达标治理,70条黑臭河目前完成治理60条,全市962条、1084公里的河道均落实了河长,并配备422名河道保洁员,基本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同期声】
 
  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利水务围垦局副局长王旭光
 
  我们计划到年底黑臭河要全部消灭现在防范黑臭河的反弹变成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下一步主要的任务一个就是组织更多的督查力量发现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问题对一些涉水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的查处用一些技术的手段来解决我们难治的黑臭河这个问题
 
  【字幕】(图表)
 
  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来,我市累计实施治水项目1773项,完成治水投资65.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11%,其中治污水投资3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12%。百姓高度关注的垃圾河、黑河、臭河现象明显改观。我市也成为全省首个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地级市,并顺利通过国家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

来源: 舟山广播电视总台    | 作者:陶晨曦 应科 贺贤挺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