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技能大赛 > 新闻报道 新闻详情 A- A+
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落幕 浙江高校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9-23 21:12:29    

       中国网浪潮资讯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完全没有想到竟能拿到这样的成绩。”9月23日,在结束了8小时的角逐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学院大二学生费朝烨对作者说。当日,第四届“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南京邮电大学获得特等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学院获一等奖。

DSC_4265.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DSC_4246.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DSC_4231.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DSC_4218.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9月16日的初赛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 131所高校共308支代表队报名参赛。最终有20所学校的队伍进入了决赛,其中来自浙江的队伍3支,分别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警察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

IMG_4873.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创办于2014年,是一项公益性的大学生科技活动,旨在探索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选拔新机制,掀起学习网络空间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的新浪潮。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浙江保密学院执行院长吴铤介绍,比赛分密码、渗透、破解、逆向、取证、溢出六个模块,采用闯关答题模式,“不偏重现有工具软件的熟练应用,而更多考察学生对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实践技能以及逆向思维能力。”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项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据国家网信办统计,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大约在70-140万人之间,而每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仅为1万人,人才需求供不应求。在此背景下,培养什么样的网络安全人才,如何培养合格的网络安全人才等问题越来越紧迫。

       网络安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浙江保密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院长陈南松向作者提出了“红客”的概念。在陈南松看来,所谓“红客”不仅要有扎实的互联网技术基础,还要有非常强烈的忠诚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要求。

       吴铤表示,“问鼎杯”这项赛事的举办是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演练、交流与社会接轨的一项探索。

IMG_4862.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因此,今年的“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也吸引了不少来自互联网安全领域的企业代表,他们也希望通过这项赛事提前锁定网络安全人才,进行定向培养。

       浙江乾冠信息安全研究院总监李宏伟告诉作者,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的机构,他们关注这样的比赛,不仅是奔着人才来的,更是“奔着技术”来的。“我们不仅需要社会最顶尖的人才,最成熟的技术,也要有年轻人,也需要新的事物。”李宏伟说,乾冠信息安全研究院已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展开校企合作,寻求一个全新的、多方共赢的人才培养机制,一同服务社会。

       人才培养与全民安全意识并行

       “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是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南松认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不仅需要专业人才的责任意识,广大网友的安全意识和参与意识也极其重要。

比赛现场.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焦点摄影社 供

       比赛当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还举办了网络空间安全论坛,邀请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院、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知名专家,共商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之道。

       第四届 “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由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国家保密局、杭州市国家保密局等单位指导,中国网作为媒体支持参与。(中国网作者 杨云寒 报道)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落幕 浙江高校获一等奖

       中国网浪潮资讯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完全没有想到竟能拿到这样的成绩。”9月23日,在结束了8小时的角逐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学院大二学生费朝烨对作者说。当日,第四届“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南京邮电大学获得特等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学院获一等奖。 【详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