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社工集萃 > 好网民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授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10-10 16:18:01    

        中国网浪潮资讯 10月10日,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授牌成立。作为“文化浙江”战略和浙江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又一个创新举措,这个教育基地将专注于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

微信图片_20171010142041.jpg

        青少年网民素养为何重要?

        当前,中国互联网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超过7.51亿人,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此背景下,提升网民网络素养也已经成为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的必要要求。

        青年是互联网主要的使用者和接受者。据网信部门统计,在全国网民和互联网从业者中,青年人数均占80%以上,当代青年获取社会有效信息的90%来自于网络。20-29岁的青年几乎全部上网,网络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学习和生活的必需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教育和青年人在网络空间建设中的作用,呼吁广大青少年争做“中国好网民”。

        荣获“网络强国这五年”青年演讲活动个人一等奖的阿里巴巴安全部的胡冰认为,所谓网络素养就是在心中始终“装着一杆秤”,知道自己的言行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客观理性看待网上的热点事件,静观其变。

        另一位获奖选手、来自杭报集团的张姝则表示,作为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必须培养对于网络信息的独立甄别能力。

        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有何特色?

        刚刚揭牌成立的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梦想E站”内,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区位和经济优势。“梦想E站”成立于今年1月,是中央网信办公布的首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是浙江省第三个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此前浙江设在宁波和温州的实训基地吸引了全国网信系统前来交流培训。

微信图片_20171010142222.jpg

        “宁波、温州为我们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实践。余杭,是我们选址的第三个地方,未来,教育基地能走多远?能否形成示范效应、规模效应?能否吸引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青年人前来参训?能否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品牌?还要靠实践的检验。教育基地要不断强化师资配备、丰富内容建设、致力模式创新,用心做事、用心发展。”

        “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将注重内容选择、师资选择,为青少年提供有益处、有实效、正能量的精品课程;并注重发挥好网信办、团委、高校和企业多方合作优势,加大青年人才和互联网人才的培养,要培养一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在网上朝气蓬勃、又在网下阳光灿烂,既能以情动人、又能以理服人,积极传播正能量的青少年网络意见领袖。”

        浙江培养“青年好网民”有哪些成效?

        浙江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高地,历来重视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工作。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征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近年来浙江重点围绕“建阵地、广动员、聚合力、强产品”等四方面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提升互联网应用能力和水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微信图片_20171010142103.jpg

        目前浙江各级共青团组织共运营着3500个微博、微信公众号,是浙江政务新媒体的“第一矩阵”。其中共青团浙江省委旗下微信号“青春浙江”和微博“浙江共青团”稳居全团前三,粉丝130余万。

        2015年,在浙江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共青团浙江省委发起“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志愿行动。目前已动员55万名浙江省内青少年成为网络文化传播志愿者,在网络空间唱响“青年好声音”。同时,浙江省连续三年联合开展“青少年网络文化节”等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为了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团省委还整合社会资源,在重要会议、节日期间推出表情包、互动小游戏、系列宣传片等,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据悉,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由浙江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江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共青团杭州市余杭区委承办,杭州师范大学协办。(杨云寒 杨立群 章丹栋 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杨立群 章丹栋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