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同心共话新时代 > 钱江潮评系列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互联网+”爱心,才是校园新公益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03-23 15:42:31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做了一件很暖心的事,帮助衢州果农卖了上万斤橘子。据悉,此举的缘起是杭电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杭电二货”负责人,在自己所开的公益社群里摸底时发现衢州籍学生为桔子滞销而发愁。

微信图片_20180323154526.jpg

       “杭电二货”把这个“大数据消息”告诉了校团委和学校后勤,进而通过新媒体推文众筹认购,上演了一场暖心之举。——3月21日 浙江在线

       面对水果滞销、果农焦虑之时,政府和相关单位发出购买“爱心果”之类的倡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一所大学如此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却并不多见。

       杭电的这场爱心活动,有两个看点值得称道。

       “报恩”

       诚如相关负责人所言“我们与衢州特别有缘,去年底让全国人民感动的照顾学生如子女、退休时被全宿舍楼700名学生留下来的‘徐妈妈’就是衢州龙游人,我们想为徐妈妈做点事,有什么比帮她的家乡的果农卖桔子更好的事情呢?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样的感恩教育,自然多多益善。

       校园新媒体公益的思路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很多时候,人们心中并不是缺乏爱心,而是没有有效的表达渠道而已。校园新媒体公益,无疑是值得探索尝试的好思路。

       去年11月,杭电官微、官博为贫困学生卖家乡特产,就得到了很好的证明。诚如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所言:“无论是去年的卖土特产,还是这次卖橘子,都让我们对大学新媒体公益的威力刮目相看,大学师生、校友圈是丰富的社会资源,大学新媒体慈善在榜样示范等方面的社会效应巨大。”一言以蔽之,只要有好的策划+良好公信力加持,校园新媒体公益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教育离不开爱,教育更应该传承爱。但在充斥功利浮躁风气的社会,物欲横流之下很多人却不同程度地失去了爱的能力。

       大学是个小社会,大学生们之中也不乏有人情冷淡乃至内心冷漠者,媒体不时报道的“同室操戈”事件,常常令公众发出“现在的大学生们究竟怎么了”之类的感慨。

       换言之,大学有必要补上“爱的教育”这一课。但问题是,爱是耳濡目染熏陶的结果,绝不是教出来的。也就是说,爱的教育更在课堂之外。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校园新媒体做公益,无疑是一堂精彩的“爱心示范课”。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胡欣红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