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同心共话新时代 > 钱江潮评系列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8-06-30 09:06:31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网络02.jpg

  什么是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中国最大的同心圆。而同心圆的关键,就是“同心”。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工作不容易做。网络是虚拟世界,但不是虚幻世界,是现实的反映和延伸 ,既要“键对键”,也要“面对面”,既要会网上来网上去,也要能网下干好线下干实。

  同心圆,首当牢牢定准“圆心”。这个“圆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互联网时代,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要发挥互联网便民服务、引导舆论、反映民意、凝心聚力的作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时“在线”。近年来,通过网络互动渠道建设,社会自我管理与政府的公共管理意见初步实现融合,政务信息网络公开、领导干部上网,如今早已不是新鲜事。比如台州市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将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妈妈式”服务不断推广,并以“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招商精神,着力招大引强。这种工作理念,正是浙江着力构建最优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一枚特写。随着“互联网+民情”、“互联网+政务”建设深入推进,省内已经形成了官方发布平台、 12345政务咨询投诉办理等政民互动常态机制,市民要办事,“微信扫一扫、市长助你跑”“市长写信、网民点单”也成了常事,更有各类承担网情信息采集员、重大主题宣传员、网络空间监督员、网络舆论引导员、网络事务服务员、网络文化组织员等“六大员”作用的网络“理事长”等正能量“因子”,让网络群众路线直通民心,政务服务直抵百姓身边,互联网造福人民的强大正能量,正在浙江大地释放。

  同心圆,应当着力延伸“半径”。这个“半径”就是加强网络统战联谊,凝聚广泛共识。半径越长,圆的面积就越大,凝聚共识需要包容多样性,拓展团结覆盖面,建立最广泛的网络统一战线。要让网民从内心深处接受、认同我们的主张,就要用网民看得懂、喜欢看的方式来“讲故事”,让他们爱看爱转爱点赞。在浙江,曙光狮、网络文化节、网络风云榜等一大批接地气、聚网气、有人气的网络宣传品牌,弘扬了正能量,吸引了网民共同描绘同心圆。网络社会组织在团结网民引导网民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省内各地的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势头十分良好,台州也已经建成25个涵盖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络文学、网络传播、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的网络社会组织,连续举办四届的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每年都会邀请200多名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正能量群体代表参加,已经成为全国网络正能量群体、企业、行业等搭建沟通交流、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有效团结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圈,扩大了朋友圈。

  同心圆,更要用心画好“圆弧”。这个“圆弧”就是推进网络协同治理,形成治网合力。网络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政府部门当行监管之责。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断地提高技术管网能力,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修复网络生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互联网行业应行自治之道。要通过成立行业自治联盟,制定公约,加强自律,要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广大网民需强自律之识。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是每一个网民的义务,要通过实施网络用户实名制、争做中国好网民等树立起网民的责任和自律意识,倡导文明上网,共同维护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要干成我们的事业,明确的目标和团结一致加油干缺一不可。如果大家都各唱各的调,各弹各的曲,演奏不了动听的乐曲,也干不成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网民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网络强国,需要我们团结起更广泛的网上网下声音,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构建最大同心圆,汇聚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林杰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