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同心共话新时代 > 钱江潮评系列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厚培文化土壤 积蓄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22 09:37:43    

  日前,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在杭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题,研究部署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建设文化大省,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提出了“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的新目标。

  钱塘潮涌,江河奔腾,素有“人文渊薮”之誉的浙江,积淀和传承了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品质,拥有其独有的人文优势和文化基因。但已有的“文化库存”,并不等于现成的“精神财富”,只有厚培文化的土壤,才能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托底作用,为这片土地继续不断奋发前行的力量。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就已经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了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根指挥棒下,人文荟萃的浙江用十五年光阴,唱出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丰润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我们守护千年文脉,传承力量。十五年前,习近平调研良渚遗址时就强调:“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如今那一片风蒲猎猎白鹭翩飞的古城遗址区,踏上便有良渚王城的恢弘气势扑面而来。不远处的良渚博物院里,雕工精巧的玉琮、功能各异的黑陶,以及良渚先民们留下的刻画符号,都在无声讲述着这里赓续千年的文明及创新实践。

  我们拨亮精神灯塔,引领前行。十多年来,红船精神始终引领着与时俱进的浙江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浙江人将其融入血脉、化为基因,以丰盈的精神世界面对纷繁错综的现实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克服着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不惧风险的志气、奋勇争先的锐气、敢闯敢拼的勇气,在向着美好生活奋进的道路上,交织成了浙江人的独特风景。

  我们打造道德高地,崇德向善。浙江的“最美人物”“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成风尚,各行各业“最美浙江人”层出不穷,“最美现象”正持续不断汇聚成“最美群像”。杭州的“最美浙江人”展示馆里,向善之美、诚信之美、奉献之美和担当之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时代楷模”万少华、“中国好医生”姚玉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托举起这片名副其实的精神道德高地。

  我们盘活文化因子,润泽心灵。文以化人、德以润心,浙江人深刻意识到,文化是“无形的心”,文化建设却不能无心。近8000个农村文化礼堂、294个城市文化公园、192个社区文化家园、163个企业文化俱乐部,构成了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我们的节日”“国学文化进社区”“好家风”等各种主题实践,“超市式”供给、“菜单化”服务的“送文化”模式,“输血”“造血”并重,包容并蓄、雅俗共赏的浙产文艺精品,“金杯”“口碑”两不误。

  回眸“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这一路高歌、劈波斩浪的十五年,文化软实力的显著提升有目共睹。千金难买好风气,万金难求好文化。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地方而言,文化自信强不强,思想解放够不够,观念变革深不深,都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向上跃迁”。衣食足而知礼仪,如今的我们,确实应该更多地去思考,怎么才能填平公众文化需求旺盛与精神产品供给相对贫乏形成的鸿沟?在文化领域的耕耘,又如何才能对得住绵延五千年的先人遗泽,配得上今日这不断创造着奇迹的新时代气象?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的节点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荣光,这是对“八八战略”十五载春秋最好的诠释,也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光辉岁月最好的致敬。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唐文薇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