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万事利丝绸品牌 > 世界级盛会上的万事利 新闻详情 A- A+
万事利“超薄丝织面料”研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16:07:22    

   悠悠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孕育了无数个让世界为之惊叹的东方奇迹。湖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由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单衣,因其"薄如蝉翼"、"轻若烟雾",净重仅49克而闻名于世,现为国家一级文物。其近乎极致的轻薄质地与领、袖缘的提花技术震撼了世界。事实上,自“素纱襌衣”面世后,全球业界从来没有中断过对于超薄型丝织面料的研究与探索,但受限于原料、工艺、技术等一系列的复杂因素,始终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微信图片_20180921160922.jpg

微信图片_20180921160927.jpg

微信图片_20180921160931.jpg

  9月21日,“长沙马王堆素纱襌衣仿制专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上,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馆长、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正式对外宣布,由万事利主导的“超薄丝织面料”研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成功仿制出 “直裾素纱襌衣”,经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检测,整件纺织品重达仅约45.50克,单层透光率为惊人的78%,而长沙马王堆出土原件重量为49克,单层透光率为75%。根据仿制物的各项关键数据表明,万事利已经成为全球极少数掌握“超薄丝织面料”研发技术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921160918.jpg

  为了更加全面地论证万事利仿制成功的这件“直裾素纱襌衣”的科学性与历史文化价值,进一步探讨国家珍贵丝绸文物的传承与保护,万事利特别邀请了包括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丝绸专家、非遗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苏州丝绸博物馆原馆长钱小萍,南京博物院原副院长奚三彩、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左葆齐,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颖等国内丝绸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万事利仿制成功的“直裾素纱襌衣”为研讨对象,在详细听取了万事利“超薄丝织面料”研发项目技术负责人、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鼎龙对仿制过程中涉及的丝线、面料、领袖缘织造及缝制等各项参数和织造工艺的讲解后,专家组一致认为,万事利成功仿制的“直裾素纱襌衣”表象基本接近可视原件,并能够按照有关资料提供的参考数据,经过缜密的研究推敲,科学地制订出仿制工艺,比较忠实地体现了原件的本质;此外,专家组还一致肯定了万事利仿制“直裾素纱襌衣”是一次极具价值的探索,为推动中国丝绸技术的发展及珍贵丝绸古文物的复(仿)制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921160913.jpg

  “如何重现中华历史文化的璀璨夺目,让更多国人真正树立文化自信?我认为,技术的进步是重要保证。万事利将持续探索丝绸技术的无限延展,通过复原‘素纱襌衣’等珍贵丝绸文物,让更多国人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万事利“超薄丝织面料”研发项目总负责人李建华表示,“透过悠远的历史长河发现,丝绸在任何时候都在不断满足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两千多年前织出精美绝伦的‘素纱褝衣’到如今以万事利为代表的民族丝绸企业凭借创新丝绸科技,实现了与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的同台竞技。其间所传承的,就是中国丝绸人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勇气和底气,以及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万事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