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万事利丝绸品牌 > 世界级盛会上的万事利 新闻详情
万事利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让丝绸文化多元化传播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3:25    

   谈起丝绸,人们首先想到了就是一种面料,同棉、麻等织物一样,可以用来做衣服,但万事利集团,以实干家的魄力和杰出的商业业绩颠覆了人们对丝绸的这一传统认识。成立于1975年的万事利集团,从成立之初就与丝绸结下不解之缘,从蚕桑村的植桑养蚕,到笕桥村的蚕茧行市,到笕桥一带乔司的缫丝、再到机神村织机制绸,以笕桥为中心的区域形成了中国最早的丝绸地域产业链。

图片1.png

  很多人说起丝绸,第一概念不就是纺织面料吗?但在以弘扬丝绸文化为己任的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眼中,丝绸却有着四个层面的属性,“面料只是丝绸一个很小的属性,其本身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元素和厚重的历史韵味才是丝绸的真正价值所在”,这位被称为“丝绸文化大使”的企业家,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开展丝绸文化讲座,更编纂出版了《神州丝路行》《丝路密码》等多部丝绸文化专着。“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丝绸的历史内涵、丝绸应用的无限可能,只有更多的人了解丝绸、爱上丝绸,我们才能把市场蛋糕做大,带动从养蚕、缫丝到染色、织布、印花的整条丝绸产业链共同发展。”李建华说。

图片2.png

  面料是丝绸第一个属性,也是人们最为熟悉的属性。“阿侬家住茧桥东,但事蚕桑不务农。”被誉为"人类第二皮肤"的丝绸,很早就被当成制作高档衣物的首选面料。万事利集团在丝绸面料技术研发方面也不遗余力。2000年,万事利模特队随国家文化部出访美国。通过一场"黄河之梦"的大型时装秀,以丝绸元素完美诠释了含蓄庄重的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丝绸服饰的极致美。

图片3.png

  礼品是丝绸第二个属性。“礼品有四种文化境界,分别是大众化礼品、‘自我文化’礼品、‘客户文化’礼品、‘客户和自我文化’礼品”,李建华介绍说,“万事利集团已从开始的大众化礼品走向个性化定制,尽可能了解并贴近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整体的礼品解决方案。”国内多个高校校庆礼品,如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60周年,清华大学100年周年,其礼品均由万事利集团量身定制而成。

图片4.png

  装璜是丝绸第三个属性。丝绸作为装璜材料具有很多特殊的优势,如降低噪音,可调节室内温湿度,吸除有害气体、微生物,并且蚕丝的燃烧温度在300~400℃,具有阻燃功能等。让丝绸替代传统的装饰材料进行装璜,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可以让家居更有品味。万事利西湖1138丝绸概念会所,就大量采用了丝绸这种新型的装饰材料。

图片5.png

  艺术品则是丝绸第四个属性。中国传统丝织品的艺术价值正在被发现,2011年,一幅18世纪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大型丝绸画卷在法国拍出了1900万英镑的高价。万事利生产的全丝绸版《孙子兵法》、全真丝印花精品《图兰朵》等丝绸制品已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随着越来越多珍贵的私人收藏走进市场,中国传统丝织品将与中国古老艺术中的瓷器、玉器等门类一样,成为一种重要的艺术收藏品。

图片6.png

  除了这四种属性,万事利还通过数字经济时代,将“挖掘高质量数据”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2019年,万事利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合作,搭建了 “西湖一号”人工智能丝巾设计平台以及“万事礼”个性化丝巾智能定制APP,将“人人都是设计大师”从梦想变为现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出了三个心得:一是人与机器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人类设计师要么成为人工智能的老师,要么就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淘汰;第二,产品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品化是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最后就是在这个追求个性化的时代,消费者即是设计师,设计师即是消费者。

图片7.png

  如今,万事利经过近40年的基础积累与传承创业,10年的转型升级,已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实现了从丝绸面料向文化礼品、艺术装潢、收藏艺术品的跨越,真正成长为中国丝绸业界的代表,让丝绸这个古老的物品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所以万事利不仅仅只做丝巾,我们跨界做智能笔记本、丝绸手机壳、美妆产品等系列产品都是基于丝绸而又高于丝绸的产品,我们想让大家看到,丝绸在万事利的产品线中有更加创新的存在方式。我们也希望通过前沿科技的赋能,让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化能以更加时尚、更加艺术、更加创意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从而实现文化的新传承。”李建华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