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宁波 新闻详情
人造肉开卖!118元4片!味道如何?晚报记者亲身品尝告诉你……
宁波晚报 · | 发布时间2019-10-17 14:40:28    

   人造肉!这无疑是今年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

 1.jpg
 
  10月11日,知名品牌金字火腿宣布推出人造肉植物肉饼,并在天猫上开始预售。消息一出,立马引起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同时金字火腿的股票也被快速拉至涨停。
 
  人造肉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肉?它的味道如何?市场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一新品的?
 
  2.jpg
 
  线上
 
  118元仅有4片,尝鲜的人不少
 
  10月11日,国内知名的传统肉制品上市企业金字火腿,开始在天猫旗舰店预售人造肉植物肉饼。记者通过其天猫店看到宣传页面看到,该款人造肉植物肉饼以非转基因大豆等植物蛋白制成,主要配料是大豆蛋白、植物油、各种调味料以及纤维素、阿拉伯胶、瓜尔胶等。
 
  这款人造肉植物肉饼规格为2盒共4片,净含量440克,目前售价118元。客服告诉记者发货时间在10月下旬。
 
  同时在页面上还说明产品在研发上是和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研制而成,“肉质”嫩弹、入味、多汁,具有牛肉的质感和口感,且每100克肉饼中含有蛋白质11.7克,是一款更适合亚洲人的植物肉。可用于汉堡制作或者搭配蔬菜、水果沙拉食用。页面上还附有烹饪食用方法的介绍和人造肉饼的特写图片,看上去挺诱人。
 
  根据店内的销量数据显示,上架两天后,已经有220多位消费者尝鲜下单。此外,在人造肉上架的当天下午,金字火腿的股价也直接被拉成涨停。
 
3.jpg
 
  随后,记者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搜索“人造肉”,发现已经可以买到多个品牌的人造肉产品,例如Omnipork、BeyondMeat、Impossiblefoods等均已有售。
 
  其中Omnipork人造肉每袋规格230克,售价41.25元,四袋起售。BeyondMeat则已经预制作成了人造肉汉堡、意面牛肉碎、香肠等多种形式。其中汉堡每盒227克规格,售价120元;意面牛肉碎每袋283克,售价120克;香肠每盒400克,售价400元等。
 
 
  体验
 
  初尝接近真肉,但细嚼仍可辨别
 
  事实上,“人造肉”这个名词在今年的曝光率特别高。中秋节前夕,“踩着点”登台的一款豌豆蛋白素肉月饼在电商平台上上市,共计1000份的月饼很快便被一扫而空。
 
  上个月在杭州举行的淘宝造物节上,“人造肉”也成了大家追捧的对象。香港植物性替代食品企业GreenMonday参展时带来了人造肉版“狮子头”、“墨西哥肉卷”、“冷面肉饼”等,宣称口感几乎与真肉无异,因此也引来了众多“吃瓜群众”的好奇围观,展位前经常排起长队。
 
4.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人造肉”第一次以新科技产品的身份在大陆市场亮相。
 
  在现场,记者就“抢鲜”尝试了“头一口”人造肉。
 
  “狮子头”由“碎肉”压合构成,从外观看,和真猪肉做出来的狮子头没有多大区别,体积与炸丸子相似。第一口吃上去,肉香十足,和真猪肉的味道十分接近。不过细细品尝后发现,人造肉吃起来比较“清爽”,收口稍微有些豆制品的味道。
 
5.jpg
 
  据介绍,这和人造肉的原料和营养成分有关。
 
  这些肉是用豌豆、大豆、冬菇和米等纯植物作为原材料,然后还要加入甜菜,模仿鲜肉的色泽。每100克人造肉中只含有1.5克饱和脂肪,不含胆固醇。传说中,如果不提前告知,试吃者将很难分辨出这些主要由大豆蛋白组成的“植物肉”与真肉的口感差别。
 
6.jpg
 
  有网红节目在盲品真肉汉堡和人造肉汉堡
 
  不过,根据亲身体验,这些产品尝起来虽然比传统国内素食餐厅里的素肉要更像真肉、纤维纹理更长,仍旧能被分辨出来“不是真肉”。
 
 
  业界
 
  接受其作为常用烹饪食材的可能很小
 
  在线上受热捧,在资本市场上受追逐,那么在餐饮界,人造肉的人气怎么样?为此,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使用肉类食材较多的餐饮店,询问了大厨或相关负责人。不过他们中的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
 
  在江澄北路的一家居酒屋,当记者询问店里的主厨是否会使用人造肉时,他表示最多会在研发创新菜品的时候尝试一下,但不会制成常规菜品提供给客户。
 
  我听说过关于人造肉的情况,据说现在的技术能制作出真肉的口感,但在我们店里应该不会选择使用人造肉制作菜品,而且可以说一般日料店都不会用吧。因为在餐饮文化中,食材是很重要的一点,改变一个食材有时候对餐饮本身会产生很大影响。
 
  而在万达广场的一家宁波菜餐厅,负责人柳先生也表示不会考虑用人造肉代替正常的肉类。“先不说人造肉现在比真正的牛肉都贵很多,就算便宜下来了我觉得在餐饮市场也不太有前途。就像宁波人吃的素鸡,有些餐厅能把素鸡的味道做得很美味的地步,但也不会成为主流硬菜。”他表示,归根到底目前人类还不到需要人造肉养活的地步。素食主义者或许会喜欢,但作为一个正常消费者,没必要舍近求远去吃人造肉。
 
7.jpg
 
  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接触过人造肉的宁波西餐专业委员会会长侯颖哲告诉记者,不管是从专业烹饪制作的角度,还是从消费者的角度,人造肉的落地可能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快速。
 
  因为是合成品,不能算作是常规的食材,即便是添入再多的营养物质,用纤维增加口感,但终究是无法和天然食材相比较的。我个人认为人造肉可能更多停留于概念炒作的层面,但是实际操作食用,肯定不是理想的选择。要餐饮界接受人造肉,可能需要一个很漫长过程。
 
  当然,也有些消费者表示,出于对现有食材的补充,营养全面的人造肉确实是不错的。也会引发一些消费的猎奇心理,在上市之初应该会有一波比较好的行情。市民王城就表示:“既然受科技和资本的关注,我觉得真正人造肉应该已经不是我们传统理解上的豆制品了,肯定会有全新的突破,所以还是有些期待它推广的。”

来源:宁波晚报    | 撰稿: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宁波晚报    | 撰稿: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