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湖州 新闻详情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湖州:“智能化”水产养殖效益高 鱼虾亩产提升几十倍
湖州在线 · 盛茜 | 发布时间2019-09-11 09:02:46    

   “现在,一个占地15亩的鱼虾养殖车间,年产值就能达到过去300亩外塘一年的产值。”在吴兴区八里店镇永福村,养了十多年鱼的李小斌正在建设他的现代立体高效循环水养殖项目,首批鱼苗已于今年3月投产。

1558080694134.jpg

  
  1
  
  走进已投入使用的一期水产养殖车间内,记者看到一二层楼均整齐排满了方方正正的养殖池,而偌大的空间内仅一名工作人员值班操作。“从投放鱼苗到培育长大,中间的投喂、水循环处理、恒温控制甚至到最后鱼虾收集装车,都实现了智能化,每个环节的运行情况在操控室和手机上都能查看,工作人员只要进行相应操作就可以了。”李小斌介绍。
  
  据李小斌介绍,在外塘养鱼虾时,虽效益不错,但受气温、水质、环境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大,再加上养殖过程中大部分环节都要人工参与,人力成本较高,他逐渐开始摸索如何转型发展。在多年的养殖技术学习与积累中,他偶然发现有一种循环水养殖方式,虽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却带给了他极大的启发。
1558080714718.jpg
  
  2
  
  丰富的水产养殖经验,加上肯钻研、步子快,2017年,李小斌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四项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他又与朋友合伙成立了湖州弘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上,依托浙江大学、上海从锐等科研单位,组建起由自动化、智能化设计专家,机械与工程设计专家、水产养殖专家等构成的研发团队。这条迈向智能化水产养殖的道路正式起航。
  
  在李小斌看来,发展智能化水产养殖,适宜的光照、温度与干净的水质是最关键的。“经过处理的水和泉水一样,清澈透明,杜绝了可能受过污染的水用于养殖。光照是可以在操控台上实时控制的,整个车间里是恒温的。”李小斌介绍,通过对溶氧、水质、水温、室温、光照周期等生长环境的调节控制,实现无菌和恒温养殖,鱼儿一年四季都能处在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中。与此同时,立体循环水养殖实现了养殖尾水零排放,可以使养殖业生态环保。
1558080755732.jpg
  
  3
  
  另外,该养殖方式最大的核心优势就是实现了高密度养殖,比如,外塘鱼类养殖一年只有一季,现在能养两季,虾类能达到4—5季,这自然也带来了高收益。“这样,一年四季都有水产品供应到市场,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变化,等明后年工程全部完成后,预计年产值能达到7200万元,亩产将近是传统养殖模式的50倍。”
  
  过去,李小斌的湖州西荡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是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如今,作为弘鑫的负责人,他通过专利技术发展起来的集约化、智能化立体高效循环水养殖项目在全市是首家,在国内也不多见,不仅有国内同行前来学习取经,还吸引了以色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水产养殖领域人员前来交流。“今后,我想把这套技术推广至全国乃至国外,带动养殖户共同增产增收,并不断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模式。”李小斌说。

来源:湖州在线    | 撰稿:盛茜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湖州在线    | 撰稿:盛茜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