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湖州 新闻详情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南浔息塘村:民宿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湖州在线 · 陆辉 | 发布时间2019-09-11 09:06:34    

        走进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村口一大片的荷花塘映入眼帘,眼下正值荷花盛开,一阵微风吹过,粉红的荷花就和碧绿的荷叶一起摇曳舞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来这里“打卡”。

1564050895822.jpg

  
  
  在这些村民中,就有经营民宿的息塘村民高亚英。“我陪几个游客去景点玩一下,现在淡季比较空闲,就多花点时间陪客人。”高亚英说,她家的民宿“息塘人家”正好有几个客人住着,她就做起了导游。
  
  记者来到她家的民宿,看到这里有6间客房,是农房改建成的,房间内装修简单,家具也齐全,但简朴的风格也能吸引不少游客。高亚英说她的民宿开了有4、5年了,每年接待的游客也有5、6百人,“就我和我妹妹两个人经营民宿,到了长假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满的。一年收入至少能增加6万元左右。”
1564050895292.jpg
  
  
  民宿的兴起和息塘村的发展息息相关。原来,息塘村早年是一个地处偏僻、村集体经济落后的穷村。“游客们经常是经过村口去乌镇,却没有一个留下来看看。”息塘村党支部书记周美凤感慨地说。然后这几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拆后土地利用,将各自然村划分成旅游核心区、休闲观光区、果蔬采摘区、生态工业区等若干区块,腾出空间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村里还先后引进了采菊东篱观光农业、时光列车度假酒店、玉雅园高端民宿等多个项目,将全村建成了一个大旅游景区。
  
  目前,村里已有当地村民开设的民宿5家,外来投资的高端民宿2家,提供给村民近300余个工作岗位,民宿经济渐渐成为带动村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去年,息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景区等。
  
  息塘村的旅游产业体系建立起来后,不仅带给了村民增收的机会,也让很多外地投资者看到了发展的机遇。来自福建的投资者林飞就是其中之一。
  
  在息塘村的老村部,记者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民宿玉雅园正在建造中。古朴的中式外观、微缩的山水庭院、精致的中式家具,玉雅园打造的是一股浓郁的中国风。这里就是林飞投资的民宿。
  
  林飞告诉记者:“这儿离乌镇和南浔都很近,两地的游客都可以很快地吸引到我的民宿来。”他对息塘村的民宿产业前景十分看好,就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位于两大5A景区的中间,“这里到乌镇只要几分钟的车程,可以实现‘游乌镇,住息塘’的理想。”
  
  同时,和林飞的高端民宿一样,息塘村还有已经开业的“时光列车”主题度假酒店,用20节绿皮火车车厢改建成53间住宿客房,已经成为息塘村吸引游客的一大“网红”景点,开业以来就已经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来入住。
1564050895560.jpg
  
  
  “去年有近10万的游客到息塘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近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周美凤对村里的旅游账十分清楚,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息塘村的旅游产业已经初见成效,给村民增收不少。“现在很多村民就靠着给民宿、酒店打工增加收入,还有的村民靠着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卖给游客和民宿,有了不错的收成。”
  
  “接下来,我们还要结合村里的环境改造、产业发展和地方传统文化等,继续发展民宿产业,丰富旅游业态,做好服务培训等,让每个村民都能从中受益。”周美凤对息塘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湖州在线    | 撰稿:陆辉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湖州在线    | 撰稿:陆辉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