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湖州 新闻详情
电商在浙江系列报道|湖州:“电商换市” 打造新零售城市样本
中国网 · 杨立群 | 发布时间2019-10-30 15:01:39    

   编者按:“双十一”又要到了,十一年前这个发源自浙江的特殊节日,年年引发全球的关注,在这第11个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我们探寻这里的变化,更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未来。从今天起中国网将联合浙江省20多家融媒体中心,推出“电商在浙江”系列报道,请持续关注。

  我们的第一站关注的是湖州,这是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改革开放以后,湖州市有了织里的童装、安吉的家居、南浔的木业......这么多传统产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赢得新市场?商家如何转型和发力?政府如何引导与支持?中国网记者看到了“电商换市”工程打造出来的新零售城市样本。
 
图片1.png
 
  意义非凡的数字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电商百佳城市”榜单,湖州市排名全国第23位,淘宝镇及淘宝村总量均列全国地市级第22位。今年1-9月,全市快递业务量超过2.4亿件,排名全国第39位。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2.4万家;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458.2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列全省第四位;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54.99亿元,同比增长62.8%,其中,跨境零售出口(省商务厅公布数据)2.6亿元,同比增长34%。预计到年底,全市网络零售增速可保持在25%左右,跨境电商交易增速在50%以上。
 
  同时,电商平台园区、金融服务、物流快递、教育培训等服务业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全市建有电商产业园区(基地)32个,其中入选省级名录的27个;拥有省级电商培训机构28个,省级电商实践基地45个,省级电商专业服务企业50家,均占全省总量的7%左右。
 
  湖州市还拥有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安吉县)、1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区(吴兴区)、1个省级电商创新发展试点县区(长兴县),全市三县两区实现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化发展试点全覆盖,为推动全市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榜单中,湖州市排名全国第11位,湖州创新创业项目中有70%左右与电子商务相关;全市现有电子商务直接从业者8.6万人,间接从业者23万人。
 
  这座位于太湖南岸的城市可不是冥顽不化的“老古董”,人家与互联网的故事早已书写在浙江这片大地之上。
 
1123997246_15476054176471n.jpg
吴兴区跨境电商孵化园开园仪式
 
  令人难忘的故事
 
  徐先芳和丈夫在织里经营童装厂已经有12年。2010年,她拥抱线上,接下淘宝订单,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她只是隐约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今她一半以上的生意都是来自淘宝,从她工厂里出来的淘宝爆款也已经数不胜数。当年的200件订单,成为了这一切的开始。自改革开放以来,织里童装就在国内外小有名气。小小的织里镇上汇集了近1.3万家童装生产企业、7000余家童装电商企业。从最开始只供线下渠道,到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像徐先芳那样为淘宝店供货。仅2017年,织里童装的线上销售额已突破70亿。
 
图片3.png
织里童装
 
  走在德清县莫干山仙潭村的小道上,青山映衬,炊烟袅袅。很难想象前几年这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先是村里的农家乐火了,随后一家家网红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地开了起来。村里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彻底大变样了,游步道、停车场、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里还通过开发修缮了仙人洞、碧坞龙潭等景点,打造了省级3A级景区。每个周末,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仙潭村,就为了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体验这儿的乡村生活。
 
  在外打拼了25年的村民沈蒋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4年,沈蒋荣,凭着在外打拼的一股子钻劲,自己设计将自家荒废了10多年的老宅子,改成了以木结构为主的“洋家乐”——莫梵。“莫梵”对外营业后一炮而红,每个房间均价上千元。当时其他村民自办的农家乐房价最多也在一二百元,“莫梵”无疑实现了质的飞跃。两年多的时间,沈蒋荣就收回了成本。
 
  民宿路,致富路。在沈蒋荣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运用在外习得的特长,加入到了返乡创业的队伍,为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带来了新的生机。
 
  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在发生,无数的星星之火,汇成了绚烂的花火绽放在这片土地之上。
 
微信图片_20191030154602.jpg
莫梵民宿
 
  不容忽视的挑战
 
  没有什么故事是一帆风顺的,湖州市在电商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面临了新的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境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同时,电子商务人才短缺问题较为普遍。
 
  在企业发展方面,一是电子商务企业和数据外流现象时有存在。湖州市被上海、杭州等电子商务特别发达的城市包围,人才和数据被虹吸的现象时有存在。二是《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个体商户处于选择和适应期。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网络商家不仅要办证,还需要亮照亮证亮标经营。新法规出来后往往有一个选择适应和不适应被淘汰的过程,部分个体电商商户目前还未适应。
 
  紧密配套的政策
 
  早在2014年9月,湖州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信息经济(电子商务)大会,完善了湖州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全面推进“电商换市”工作。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四六十”目标任务和要求,湖州市积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深入实施“电商换市”工程,着力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实现赶超发展。
 
  配套市委市政府“电商换市”工程,湖州市商务局研究出台了《湖州市电子商务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打造各地具有地方特色和集聚效应的电子商务“百亿”产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全力争取列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主动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产业联盟。
 
timg (1).jpg
湖州市行政中心
 
  令人期待的未来
 
  未来,湖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湖州市新型贸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打造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的新型贸易中心。力争到2022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到1300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到5%;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杨立群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杨立群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