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丽水 新闻详情
中国电商“大咖”丽水论道乡村振兴 “丽水模式”引爆全场
丽水在线 · | 发布时间2019-10-22 16:55:07    

   丽水被誉为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摇篮”,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中国淘宝村名单”,丽水市共培育“淘宝村”29个,“淘宝镇”4个。据了解,“淘宝村”是指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大于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的行政村。而“淘宝镇”则是需要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不局限于是否有淘宝村。

 1.jpg
 
  截至2019年6月份,丽水市的“淘宝村”从事电商及相关行业达1万多人,占村人口总数的23.6%,共开设网店2250家,销售额达14.8亿元,村均销售额0.61亿元,店均销售额102万元。从分布来看,“淘宝村”缙云11个,青田4个,云和、龙泉、松阳各3个,莲都和景宁各2个,庆元1个;“淘宝镇”缙云3个,青田1个。
 
2.jpg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个重量级大会在丽水开幕,那就是第四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丽水,将是大会永久举办地!此次大会上“三农”领域专家、农村电商领域知名学者、成熟农村电商平台代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代表、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新兴农村电商创业公司代表等齐聚一堂,通过演讲和对话的方式,充分展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丰富成果,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电商新机遇。电商界的“大咖”代表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通过主题演讲的方式提出了真知灼见。
 
3.jpg
 
  电子商务过去10多年在我国发展迅猛,在便利百姓生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卖假货、大数据杀熟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对此,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刘松国提出,在制定电子商务领域相关标准方面,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此举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护公共利益,助力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实现中国标准“走出去”,进而带动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
 
4.jpg
 
  “农产品只有创建品牌,才能产生巨大市场影响力和带动力。”淘宝大学讲师狄华明说,农产品具有自然风物、区域独占、资源共享三方面特质。因此,农业品牌在传播中要针对目标消费者,采用以文脉传播为主轴,符号传播为排头兵,场景体验传播和媒体互动传播为两翼,消费体验传播为尾翼的互动整合模式。
 
  精彩的分享,引得现场电商从业人员纷纷提问。在圆桌对话会上,“大咖”们一一进行了回应。有人提问,行业规范的制定是否有效果?刘松国坦言,据统计,自《电子商务法》颁布以来,消费者电子商务投诉量同比呈现了明显下降,说明法规对市场规范产生了正向作用。有人提问,如何快速打造农业品牌?狄华明坦言,品牌都是通过“一砖一瓦”慢慢建立的,要树立长远品牌理想,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内容文章。

来源:丽水在线    | 撰稿: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丽水在线    | 撰稿: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