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人物故事 新闻详情
大学生乐当“土蜂王”
松阳新闻网 · 朱少珍 吴颖俊 | 发布时间2019-07-17 15:41:14    

   “下雨天,小蜜蜂依然出发去寻蜜,我们有何理由不努力!”“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每天清晨起床,叶建新都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包装,与客户进行沟通。之后,出发去安民土蜂蜜基地和附近山区的蜂农家割蜜,或与龙泉、龙游等地的合作商洽谈业务。下午,与客户联系订单配货,去物流站发货。一天的时光就在这样忙碌又充实的节奏中度过。 

  高中时期,叶建新的理想是当一名音乐教师,所以大学期间他主修萨克斯表演,选修吉它演奏。2015年7月,21岁的叶建新大学毕业,回到老家玉岩镇何山头村,家乡生态独好,土蜂蜜质量上佳,但因为交通不便、信息滞后,不少蜂农自制的土蜂蜜销售困难。农村长大的孩子总是有一份浓浓的乡愁,他思忖着何不帮忙利用现代网络在网上开店?经一番市场调查后,叶建新认为网络售卖此举大为可行。于是,他毅然决定入驻淘宝,主卖土蜂蜜。
 
  2015年12月,叶建新开始与玉岩、安民、大东坝等地的蜂农合作,帮他们代销自制土蜂蜜。“土蜂蜜一年只割一次,一户蜂农一年的产量可能一天就卖完。”叶建新说,传统的养蜂法采用圆木桶做蜂箱,不只产量不高,还因为割蜜时必须将整个蜂巢取出,内部遭受破坏,得第二年重新诱蜂,其实这种养殖法不太科学。为了增加蜂蜜产量,提高当地蜂农收入,叶建新试图引进方形蜂箱,不只取蜜方便,又因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通风性,更利于蜂群发展。但是,因为圆桶养殖土蜂的方法已沿袭了上百年,不论是蜂农还是当地群众,都认为蜂桶改了形状蜂蜜性质也就发生了变化,只有取自圆桶的蜂蜜才是最“土”最正宗。一开始,没有人接受叶建新的方箱养蜂模式。
 
  想要人相信自己,必先献出诚心。于是叶建新与父亲一起动手做蜂桶,免费送给当地蜂农和欠缺劳动力的低保户及年长者,告诉他们,割了蜜收入全归他们。就这样,一个代管蜂桶一个保证销售的新合作模式应运而生。
 
  半年后,当几位老人看着叶建新从自家阁楼和屋后的蜂桶里割下蜜,并拿到报酬后,才真心诚服。

  而更让老人们开心的是,在叶建新将生态养殖的每一个环节都视频给客户,让对方直观了解土蜂蜜生产全过程的同时,因为镜头也扫到了他们自制的地瓜粉、地瓜干、笋干、辣椒、南瓜等特色农产品,便有客户要求购买。原本准备留着自己食用的土货,“莫名其妙”地就卖到了外省去,价钱还不低,这让老人们倍感神奇,更心怀感激,也因此愿意相信这位年轻人,便有蜂农尝试着接受叶建新的方箱养蜂法,这也让叶建新深切体会到:“一份事业,再难也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放弃的那一刻,失去的还有我们的梦想。”
 
  “一开始接触蜜蜂,经常被叮咬成香肠嘴、熊掌手,但我从没想过放弃。”互联网平台里上传与小蜜蜂相处的温馨片断,写养蜂感受,写割蜜心得,分享收获喜悦。慢慢地他的几位铁哥们吸引进了养蜂团队,一同在安民乡建起了养蜂基地,并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铺,还申请“山头养蜂人”注册商标。

  “卖蜂蜜,我们卖的是品牌、口碑、回头客和原产地。”正是因着这样的“原生态、保正宗”的商业原则,向叶建新购买土蜂蜜的客户越来越多。淘宝店开业至今,虽然蜂蜜价格是普通蜂蜜的三倍,仍然平均每天有50多斤的订单量。

 

来源:松阳新闻网    | 撰稿:朱少珍 吴颖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松阳新闻网    | 撰稿:朱少珍 吴颖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