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台州 新闻详情
三门:农村电商“下乡”之路
中国网 · 王以茸 | 发布时间2019-11-05 14:43:03    

   说起电商,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了。如今,电商发展早已渗入到农村地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这也悄然改变着农村的经济生活面貌。

  
  下洋墩,是三门县的一个普通村庄。据资料显示,2017年“双十一”三门县总销售额近700万元,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五。回忆起“双11”当天火爆的场景,服务站站长陈幽静仍旧很兴奋。
  
  服务站场地就设在陈幽静家一楼,电脑、显示屏配置都是阿里巴巴补贴设立,平时由她全职运作。站点辐射了以下洋墩村为中心的多个周边村庄,为当地村民提供淘宝产品代购、农产品代销等服务。网点的成立,也悄然改变着乡村商贸零售的生态。
  
  三门县下洋墩村村民李芝:“(以前)都店里去买,都集市日到摊点上去买,那现在就都在这里买。还是这里方便了 ,这里质量好,都在这里买 。”
dfe61649aad830c8c3b0f1dd5985b54.png
  
  当记者问到商品种类时,李芝坦言:“商品种类还是很多的,买了好几千衣服 、鞋,三八月穿的浅口皮鞋,小孩子穿的衣服鞋子,家里塑料凳好几十条,都在这里买。”
  
  在陈幽静看来,农民口袋里并不缺少钱,而恰恰是缺少消费的地方,农村淘宝的需求市场仍有巨大的挖掘潜力。
  
  陈幽静介绍道:“很多人他其实想买好一点的 ,我以前开玩笑说过了,我们农村朋友实际他们不差钱的 ,就是想买好一点的, 但是你在地摊货买不到好的产品,那现在通过我们农村淘宝,能够代购搭到一些好的产品,质量好一点的,相对来说性价比高一点的这个产品。”
  
  如今,代购在下洋墩村已经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大到汽车家电,小到日用百货服装。甚至村民还自发口耳相传。
  
  陈幽静表示:“我们周边还有很多村没有农村淘宝 ,那人家会问,你们村那个农村淘宝是干什么的,我们这边叔叔阿姨大伯都能回答,而且很到位的。会告诉他,我们那个是代购,他们都能有代购这个词来形容,需要买什么的话,她会从电脑上给你下单,然后那边就寄过来了, 到她家拿就行了 ,就这样子跟人家解释,所以基本上现在所有的村民都能够接受网购这一块 ,而且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在我这边买过。”
  
  事实上,下洋墩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只是阿里发展“千县万村”计划的一个缩影。眼下,不少电商巨头都不约而同选择将主要目光投向农村市场。
  
  三门县商务局副局长黎贤首告诉记者:“那么原先的第三方平台 ,包括阿里巴巴在内 ,都是在城市电商这个领域拓展 ,但是从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推出三大战略, 第一大战略就是农村电商, 实际上就是开拓农村电商的一个蓝海, 因为农村的消费潜力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以茸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以茸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