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温州 新闻详情
温州永嘉:中国教玩具之都 电商带来行业新变革
中国网 · 王玉 王以茸 | 发布时间2019-09-20 08:58:37    

   从永嘉桥下镇的高速出口下来,你会发现行驶的马路两旁隔几米就有滑滑梯、塑料积木等儿童游乐设备,桥下镇作为“中国教玩具之都”,生产的教玩具产品占国内教玩具市场的60%以上。

 
  永嘉玩具智造小镇2016年1月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该特色小镇位于桥下镇东南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44平方公里,总投资50.2亿元,早在2016年已完成项目投资9.53亿元。玩具小镇以建设“国际教玩具众创基地、中国游乐玩具智造基地、区域性儿童乐游目的地”为目标,建设融研发设计、互联创业、商贸物流、休闲游乐、农业观光、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教玩具综合智造城。
 
图片1.png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电子商务成为一种趋势,桥下的电商之路崛起就是如此。2008年,依托生产基地的优势,桥下教玩具的电商之路开始起步并迅速成长。一批年轻人利用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展B2C、B2B业务,很快在当地形成一股网销热潮。2013年,桥下镇西岙村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国淘宝村”称号,这也是温州首例。在西岙村的带动下,桥下镇下斜村、梅岙村、方岙村、上村等多个村也先后搞起了电子商务。桥下镇也成为全国首批19个淘宝镇之一,并荣获“浙江省跨境电商示范区”等称号。今年,阿里研究院公布2019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名单,其中永嘉淘宝村共有31个,有18个在桥下。据统计,早在2017年,桥下镇网络交易额就已经突破21亿元。
 
  正因如此,经济新常态下,永嘉县市把“电商换市”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新产业”,永嘉县委县政府通过政府引导,规范经营,抱团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永嘉村民开展农村电子商务。
 
图片2.png
 
  由于进入门槛低,越来越多的村民和中小企业也加入到电商的队伍里,桥下到底有多少人从事电商?西岙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说,太多了数不清,“仅西岙村就有160多家从事电商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相关从业者,户均收入从2011年的4万元到现在的20多万,从这里你就可以看出电商在桥下又多火爆。”
 
  不过,电商的兴起也告别了信息不对称的时代,教玩具产品的价格变得越发透明,这也使得产品价格战更加激烈,教玩具利润逐渐变薄。因此,不少单纯做销售的商家向生产企业转型。
 
  吴国算是桥下镇第一批在网上销售教玩具的,从2012年就开启了第一家“开心马特”天猫店,如今发展到淘宝、速卖通等9个网店,如今他拥有自己的工厂并创立了“利幼”品牌,在垟湾工业区租下了一间大厂房,“当初做网店打下了基础,也积累了客源。更重要的是对市场了解,不然从销售转做生产或许并不容易成功。”在吴国算看来,传统产业借助网络营销是必然之举,而网络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去寻找自己的发力点同样是必经之路。
 
  从单纯的线上销售,到线下实体生产,刚刚经过电商的崛起的桥下,又迈出新的改革步伐,以期争夺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玉 王以茸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玉 王以茸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