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网络先行 > 温州 新闻详情
浙江泰顺:电商赋能双十一 优质农产品“飞”出大山促振兴
温州网 · 赖淼莲 | 发布时间2019-11-14 16:06:07    

   “最忙的时候,一天发出去的快递有近百单。”自10月进入采摘期以来,碑排社区猕猴桃种植基地的村民们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光景,采摘、打包、发货,将深山优质猕猴桃寄往上海、福建等全国各地。借力电商销售,该县1.5万亩猕猴桃生产基地里的“丰收果”,“飞”出大山卖得俏,惠及3000多位农户。

 
  在距离碑排社区50多公里外的南浦溪镇,一对80后夫妇同样依靠电商唱响了“致富经”。2017年,村民郑彩霞偶然接触到了网络生鲜平台,看到大数据可以补齐家乡山高路远信息难出山的短板,便抱着试试的心态开始合作。万万没想到,电商让自家的水果销售实现了从“藏在深山人未识”到“大山水果不愁卖”的逆袭。“有一位温州客人一次定了150斤,那次就赚了11600元。”今年,郑彩霞基地里的近千斤水晶杨梅早早一售而空。
 
  此外,今年3月份,郑彩霞加盟县里招引的“村淘”项目,夫妻俩于今年5月底开起了天猫优品店,入驻后由菜鸟物流负责快递邮寄,全面取消乡镇物流补贴,她家的门店又成了免费“中转站”,一天最多能“送”出百来件快递。“村民免费拿,平台按件付佣金。”正式营业的第一个月,夫妻俩的收入就突破了2万元。
 
  370多家电商经营主体,不仅是泰顺优质农产品流通的新平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动力,也成为了泰顺传统农业升级的新引擎。2018年底,由泰顺新农人徐伟凑开发的“虚拟农场”正式上线。在“虚拟农场”内,用户充值认养贵妃鸡,即可收获养殖得来的鸡蛋,并根据家庭需要进行下单、要求配送,确保最新鲜的鸡蛋第一时间送达。同时,平台还开通交易板块,提供各类泰顺农特产品,满足用户多样化兑换需求。
 
  “订单先‘敲门’,有效解决了供需失衡问题。”徐伟凑介绍道,“虚拟农场”的颠覆在于打破了传统农业先生产再销售的模式,并将其转变为用户需求在前、定制生产在后的订单农业,真正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据统计,平台上线的前7个月就收获了10万多用户,每天在线用户量稳定在2万多人,鸡蛋月销售量维持在1800多单,月销售额达25万元左右。得益于精准供给,新庄、战洲两个养殖基地内的30多户农民从渠道困境中解脱,安心管生产、不用愁销路,户均年增收达3万多元。天天开宝箱、农场大礼包……,在火热的双十一狂欢中,“虚拟农场”也不缺席、积极“备战”。
 
  新农人的回归,助力乡村振兴之歌越唱越响亮:一批以徐伟凑、唐平东、巫逢洲等为代表的泰顺新农人,立足生态资源、发挥绿色优势,以互联网思维和全新产销模式,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动能、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泰顺把电商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打造具有泰顺特色的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同比増长11.1%;实现外贸出口额1.6亿元,同比增长37.2%;实现网络零售额7.6亿元,同比增长26.2%。

来源:温州网    | 撰稿:赖淼莲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温州网    | 撰稿:赖淼莲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