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航实业蛇吞象 市值38亿收购77亿项目

  海航收购的脚步从未停止。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航实业4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13.99亿新加坡元(约合76.9亿港元,68.7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收购完成后,CWT集团将成为海航实业的子公司。

  对于收购目的,海航实业指出,CWT成熟的物流及商品贸易业务具有重大品牌价值、地域触角及稳固关系,将可更好地从该等有吸引力的行业动态中获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Dealogic数据统计显示,包括收购CWT在内,2015年至今海航的海外并购总额超400亿美元。

583215863.jpg

  10天两度布局大物流

  在业内,海航以频频收购著称。

  1993年成立后,以航空起家的后起之秀海航借助杠杆收购快速崛起,成为一家综合实业集团。2016年,海航集团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

  最近,海航又在短短十天时间内两度布局物流收购。4月9日晚间,海航实业宣布收购CWT集团。CWT集团于199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为一家世界级物流巨头,遍及世界90多个国家,业务涉及物流服务、商品营销、金融服务及工程服务。公告显示,2016年,CWT集团四大业务板块的营收为92.5亿新加坡元(约合508.9亿港元),税前利润1.3亿新加坡元(约合7.1亿港元)。

  而就在十天前,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以7.75亿美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海航创新金融集团出售石油仓储和物流业务51%的股权。

  “蛇吞象”多用杠杆收购

  记者发现,海航实业本次收购CWT属“蛇吞象”式交易。据新浪财经数据,海航实业当前市值38亿港元,远低于交易金额68亿元人民币和交易对方估值。

  相比一般收购,蛇吞象式收购操作难度大,对资金要求高,还可能涉及借壳,往往一出现就备受外界关注。不过,一向以擅长资本运作的海航却屡次上演类似交易。

  2015年6月,海航旗下西安民生宣布,作价268亿元收购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2016年12月,海航旗下天海投资公告称,收购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英迈国际100%股权完成交割。记者注意到,供销大集控股的体量远超西安民生,英迈国际的体量也远高于天海投资。比如2015年,天海投资营收仅7.2亿元,而英迈国际实现营收达430.26亿美元(约2960.8亿元人民币)。

  “蛇吞象”收购资金来源于哪呢?杠杆收购是海航扩张惯用工具。以本次收购CWT为例,海航实业称,计划以内部资金、外部融资及大股东海航集团关联方提供不超过14亿新加坡元(约77亿港元)的免息无抵押融资的方式作支付。

  ■ 揭秘

  【资金】 资金三大来源:银行借款、发债、融资

  海航屡次大规模的并购,它“弹药”来源是哪里呢?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其主要资金来源包括银行借款、发行债券、配套融资等途径。

  跟国内大部分企业一样,海航对银行借款依赖较大。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货币网获取的海航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海航共获得多家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高达5398亿元。其中,已使用2986亿元,尚未使用2412亿元。

  发行债券为海航又一大“补血”方式。根据wind数据统计,新京报记者发现,截至4月10日海航集团债券余额142.5亿元,其中1-3年到期的达到101亿元,金额占比较大,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迎来偿债高峰。

  此外,在上市公司层面实施重大收购时,海航往往会实施巨额配套融资寻求外援。以上述西安民生收购供销大集控股为例,配套资金投资项目为供销大集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257.09亿元,其中运用配套资金高达132亿元,占比过半。

  【风险】 海航资产负债率3年均超70%

  在依靠收购而快速崛起的另一面,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长期高居不下。

  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货币网获取的多份海航财报显示,海航集团2013年资产负债率为78.57%,2014年为77.33%,2015年为75.46%,长期高位运行。同期,海航集团投资性现金流入量长期保持负数,且迅速扩大,2013年为-316亿元,2015年为-486亿元。

  民航专家綦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航空企业一般都是重资产、高负债企业,而海航集团更为特例,这个和体制机制有关。

  “跟国航等三大航相比,三大航都是央企,海航不是国企,在企业定位、经营灵活性、混业经营上有更多优势。而在海航进入的非航空领域中,不少都是高现金流行业,而且收购本身也需要不少资金,这造成了海航的高负债。这种情况下,对海航的资本运作能力要求比较高,它除了国内的资金外,也在收购中用了一些海外资金”,綦琦指出。

  事实上,高杠杆发展之下,海航一直备受外界质疑,甚至多次有谣言称海航资金链断裂。评级机构新世纪评级在较近一份报告中指出,海航集团截至2015年底资产负债率同比有所降低,但负债经营程度依然偏高。

  【环境】 获政府、评级机构多方支持

  长期维持高杠杆的海航,何以赢得银行等债权人的支持呢?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政府的支持。海航财报显示,2012年-2015年获得补贴收入分别为5.45亿元、8.32亿元、10.61亿元和15.87亿元。海航称,公司得到地方政府、民航局在税费优惠、资金支持和财政补贴等方面的有力支持,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时,评级机构似乎也并未否决海航的杠杆扩张。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2008年首次评级时,新世纪给了海航集团AA评级,2011年上调至AA+,2016年上调至AAA。AAA意味着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当问及持续上调评级时,新世纪评级负责海航评级的黄蔚飞表示,我们每次评级都有公告。我们的评级观点都是以公司口径为准,不方便对媒体发表个人观点。

  此外,海航集团债券事务的负责人禹培峰以及宣传部门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浪潮新闻 » 海航实业蛇吞象 市值38亿收购77亿项目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

海航实业蛇吞象 市值38亿收购77亿项目

海航收购的脚步从未停止。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航实业4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13.99亿新加坡元(约合76.9亿港元,68.7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收购完成后,CWT集团将成为海航实业的子公司。

新京报2017-04-11 10:07:09

北京:今后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最高奖励50万元

其中明确,“对防范、制止间谍行为或侦破间谍案件发挥特别重大作用,贡献特别突出的线索,给予10万至50万元奖金。”

人民网2017-04-11 10:06:01

长春双阳区政府携手网库 促进梅花鹿产业升级

作为全国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鹿产品生产基地和产销集散地,长春市双阳区因鹿而扬名。因其养鹿历史悠久、养鹿规模大、梅花鹿品种优良、鹿科技含量高,双阳获得了“中国

中国网2017-04-11 10:00:51

技高一筹 身临其境VR主题公园碾压同行强势出击

技术上的进步已经成为推动游戏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放眼今天的游戏行业,每一个在技术上占据优势的企业也往往会有非常好的经营效益。譬如以虚拟现实游戏技术而著称的身临其

中国网2017-04-11 09:58:20

网店冲击生意差 “手机贴膜致富”成传说

手机屏幕越来越大,不小心刮花、摔碎,都成了常态。随之,为手机贴膜就成为必须,由此也孕育了一个手机贴膜业。曾几何时,关于贴膜致富的故事层出不穷,什么贴膜3年娶妻生子,贴膜5年光宗耀祖。那么实际情况又是怎样?记者走访了昆明贴膜市场。

云南网2017-04-11 09:57:13

绝对牛 全景光影烧烤吧 多少人的梦中情人

如何提拉品牌粘性,保证顾客忠实度是很多餐饮经营者都在考虑的问题。如今人们的消费诉求越来越挑剔,使得餐饮经营者面对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为此,绝对牛全景光影烧烤吧首次做

中国网2017-04-11 09:54:53

男生不会谈恋爱 上浪迹教育!

“女孩不是追来的,是吸引过来的”。午后灿烂的阳光中,周磊(化名)走进位于软件园的成都南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内,希望从正在授课的培训师身上,在约会女孩这件事上学个

国家旅游地理网2017-04-11 09:54:02

众雁留学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万余名学生竞相咨询俄罗斯留学

近年来,国内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除了欧美澳加等热门国家外,留学生选择留学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元起来。在这之中,俄罗斯留学凭借国际名校,费用低廉,0门槛入学,就业机会多等优势成为

中国网2017-04-11 09:53:23

卓越的质量加上美观的款式!世界三大设计师设计的卫生纸厂家

公共卫生间的卫生纸为什么总是粗糙,带有很多粉尘呢?不能生产出质优价廉的商用大卷卫生纸吗?irenox的商用大卷卫生纸就始于这一疑问。irenox代表 严楨勛(Paul Eom)表示:“

中国网2017-04-11 09:52:50

听东方育才周伟涛解读:我们还能靠什么改变命运?

  近几年,大家经常可以听到这么一句话——寒门再难出贵子。这句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风靡网络和刷爆大家的微博及朋友圈,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和思考。这个话题

教育联展网2017-04-11 09:51:32

兰州女生随男网友失联 对方父亲:生完孩子再回来

4月9日下午,兰州市民杨先生来到兰州晨报新闻大厅求助,她21岁的女儿已经失联50多天,家人根据女儿的通讯信息,得知女儿是被网友从兰州带走。直到今天,女儿始终没有与家人联系过,家人怀疑女儿已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中国青年网2017-04-11 09:50:38

著名东干文学研究专家常文昌点评巴陇锋《丝路情缘》

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专项出版项目——巴陇锋长篇小说《丝路情缘》出版上市以来,因其为丝路题材长篇小说的开山之作而备受关注,被《光明网》《中国民族报》《中华

人民网2017-04-11 09:50:04

一搜百应解密新闻软文推广营销更有效

一搜百应做软文投放业务这么久,一直想通过行业的这些经验写一些关于软文价值方面的文章,虽然之前有一些文章有从某些点上面涉及到,但还是没有一个系统的阐述。请点击关注我们

中国网2017-04-11 09:49:20

农村家庭因彩礼债台高筑 甘肃彩礼60万湖北18金

"偏远农村多穷汉,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倾家荡产全抖完,拉下饥荒谁来还?"这是记者在中西部某县农村采访时听到的一句顺口溜。

经济参考报2017-04-11 09:46:50

云南女生持棍打女同学并搧12耳光 被打女生竟是先施暴者

一位女学生用木棍击打另一位女同学并搧了对方12个耳光,近期有网友发布了这样一段学生对学生施暴的视频,4月10日,记者从校方获悉,两位同学已经和解。

中国网2017-04-11 09:45:06

美联航华裔乘客被强行拖拽下机引全球媒体哗然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名华裔乘客9日在芝加哥机场的航班上被强行从座位上拖拽的视频,10日在网络持续发酵,已被浏览超过680万次。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10日发表声明,称正在进一步解决这一“令人沮丧”的事件。

中国新闻网2017-04-11 09:42:05

广东两名初二女生相约自缢 警方发现两人的聊天记录

4月10日上午,记者从广东肇庆市怀集县公安局证实,4月8日,怀集县两名初二女学生在山上自缢身亡,警方发现两人有相约在山上自

中国经济网2017-04-11 09:40:43

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酝酿中 联通领衔揭幕混改大戏

央企混改拉开大幕。有报道称,中国联通计划通过增发A股融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国企有望成为联通股东

中国证券报2017-04-11 09:37:15

河南鹤壁金澜国际高品质住宅

项目位于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朝歌路与华山路交叉口路南,紧邻淇河,交通便利:华山路、黄山路直通市中心,朝歌路直通新高铁,距离高铁站不足十分钟车程,北侧职业技术学院、市政财

中国网2017-04-11 09:37:14

《杭州市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纺织业合格率最低

记者从杭州市质监局了解到,近日,《2016年杭州市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出炉,去年杭州市的产品质量状况如何,《报告》里全都有。

杭州网2017-04-11 09:35:54

快递小哥捡500万?警方带你梳理故事的来龙去脉

4月9日晚,长沙警方通报了“快递小哥捡到500万巨款”一事的调查处理情况。

中国青年网2017-04-11 09:35:37

杭州江干城中村沿江板块将打造钱江新城2.0版本

 “六社联动”一共有六个社区,分别为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牛田和蚕桑社区。这里一直是江干最为典型的城中村,然而,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钱江新城2.0版本。

杭州网2017-04-11 09:34:37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意在"关门打狗"? 媒体:抑制房价作用有限

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四统一”。

中国经济周刊2017-04-11 09:33:19

新能源车越来越多 杭州出新规管理公用充电桩

现在,想要得到一块车牌难上加难,加上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不少市民把目光投向了购买电动汽车。

杭州网2017-04-11 09:33:10

天价彩礼乱象不止:一些农民将女儿看成竞价商品

在旧习俗和攀比风气影响下,象征着喜庆幸福的结婚彩礼在一些农村地区反而成了家庭负担。

经济参考报2017-04-11 09: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