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新闻专题网信浙江今日浙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 “新零售”缘何屡成热门词?
中国网    | 发布时间:2018-03-03 21:02:36

  2018年全国两会今天正式揭幕,商业领域的热词“新零售”成为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核心中央媒体的关注点。

  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日前就在头版刊发文章表示,作为推动零售业升级的一次产业变革,新零售融合了多种业态和产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经济转型变革重要的起点。

  媒体纷纷预期,“新零售”相关概念将在全国两会上受到关注,这也源于在此前的地方两会上,“新零售”概念已经十足地火了一把。多地两会深度关注“新零售”,不仅寄望其推动消费升级,提振当地经济活力,也期待商业力量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今年年初,在福州市政府提交给市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要求。报告中特地点名,要借力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发展,将福州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

  此后不久,盒马鲜生在福建布局的第一家门店——福州茶亭店正式开门迎客。2017年,福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达11%,作为全国第九个布局盒马的城市,福州零售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潜力也被认为是吸引盒马入驻的重要原因。

11.png

  图说:2月8日,一名福州市民在盒马鲜生挑选帝王蟹。当日,福建福州盒马鲜生开始营业。

  新零售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新制造的升级,作为制造业重镇的珠三角地区,在今年两会期间绘制出转型升级的路线图。

  例如,广州市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新零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5月广州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速为17.8%,实体零售呈现逐步回暖的趋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州也进一步明确,通过推动实体零售创新发展,引导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完善,大力发展绿色供应链、智慧物流、冷链物流。

  分析认为,无论是新零售需要的设备制造还是从供应链的角度改善商品供给,广州都具有无穷潜力。

  2017年全国两会,作为新零售核心内容的“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从对“新零售”的种种畅想到具体场景落地,如何利用商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也成为地方两会上热议的话题。

  在今年杭州两会举行期间,新零售物种就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关注。杭州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副教授郎晓波等几位“两会”代表委员专程考察了天猫联合银泰共同打造的新零售物种——智能卫生间。 

111.png

  图说:位于杭州的天猫智能卫生间

  据了解,这间“智能公厕”引入了由天猫新零售技术打造的自动贩卖机和虚拟试妆镜,为冗长的排队等待时间增添了许多乐趣。

  郎晓波等代表、委员认为,智能公厕和母婴室作为杭州新零售场景的创新,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和宣传推广价值,更多的品牌和第三方力量能够加入进来,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以商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这既符合民众需求,也很契合杭州互联网之都的气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编辑: 吕金津    


潮评社

网信浙江

今日浙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