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新闻专题网信浙江今日浙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浙江风光:吼山
中国网    | 发布时间:2018-04-22 12:27:30

   吼山位于绍兴古城东十二公里,地处越城区皋埠镇范围之内。
        吼山又名狗山,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曾在此养狗猎白鹿以献吴王。“狗”字绍兴方言与“吼”相近,直呼“狗”音属不雅,时间久了也就成了吼山。吼山景区之内有诸多状物岩石,若狗、若狮、若象等,当然最多的是狗,正好与吼山原意相合。这些是人们美好的想象,而实际形成原理同东湖一样,均为历史上人们采石遗留而成的景观。

16.png

       吼山的主要景观有烟萝洞、剩水宕、云石和棋盘石等,另有越文化陈列馆、览胜亭、寿宁寺等建筑,其中云石和棋盘石是吼山的标志性景观。云石和棋盘石在吼山的最高处,仰观云石,顶粗脚细,倒立如锥,上又搁置一块摇摇欲坠的飞碟形巨石,令观者望而却步。云石之侧是棋盘石,相传昔日葛洪与另一神仙曾在岩顶下棋。云石上方山坡还有一处自然的观景台,上建尽览亭,与东湖一样,此处也是观水乡佳景的好去处。春日里,一马平川的水乡田野斑斑点点,河网纵横交错,好一派水乡泽国,妙不可言的春日风光。较之东湖,因为没有城市的阻挡,视野更加开阔。

17.png

       剩水宕附近还有一处古越窑遗址,山坡上不时还能发现许多陶瓷碎片。由剩水宕继续往西,穿过桃林中的小道,经一幽径可入烟萝洞。被人们称之为“世外桃源”的烟萝洞名不虚传,洞四周桃林密布,一入穹形石门,空间豁然开朗,是游客欣赏石景与小息的理想之地。  吼山以它的石奇、洞幽、水清称优,尤其漫山遍野的桃林将吼山装扮得更加妩媚动人,每年的春天,这里都有桃花节盛会。(推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编辑: 鲍柳初    


潮评社

网信浙江

今日浙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