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网信浙江 乡村振兴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浙商资产说 潮评社 好网民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浙商
我要发稿广告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杭州鸬鸟镇打造文创旅游村落 探索乡村振兴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4 10:59:18    

   南美洲的蝴蝶扇一下翅膀,就可能引起亚洲地区的一阵台风——这是著名的蝴蝶效应理论。谁也无法预料,如果12年前的李映没有从上海骑马西行,是否还会有今天的“黎鹰牧场”和远近闻名的“马老板”。

  
  从率性养马始,到发展乡村民宿,再到搭建创业平台……都市人李映一头扎进鸬鸟镇山沟沟村,一扎就是12年。而这个以生态旅游资源闻名的小乡村,伴随着一批能人巧匠的“加盟”,也尝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甜头。
5.jpg
  山村创客部落兴起来
  
  山沟沟村——听这名字就大概能猜到大致风貌,这里以盛产毛竹、蜜梨而闻名。
  
  以前,山沟沟村的农民靠毛竹山为生,如今因为价格下滑、人工上涨等原因,山里毛竹反倒是少有人问津。
  
  山沟沟村不少村民则有另一项收入来源。“村民们每年有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租金收入。”山沟沟村村委书记郑伟说,“一部分租金来自于山林地流转带来的租金,另一部分则是将农居租给‘马老板’的收入。”
  
  “马老板”本名李映,地道杭州人,做过公务员,也做过企业高管。2006年,他辞去上海的高薪工作,买下了16匹马,雇了辆大卡车拉回了杭州。从此开启了一段“以梦为马”的人生旅程。2007年,李映走马偶然间来到鸬鸟山沟沟,一眼就认定此处是他梦想安放之地,这才有了后来的“黎鹰牧场”。
  
  在山沟沟的这些年,李映遇到了此前在城市不曾想象的事。从村里人眼中的“马疯子”到附近有名的“马老板”,李映的理想主义的情怀多了一份的责任和担当,“怎么和农民相处,怎么和农村相融,怎么让大家的生活能好起来。”
  
  于是,他租村民的土地和房屋,开马场,建民宿,还搞起了创业平台……
  
  北京人摩非和李映深谈过一次,就决定举家搬到了山沟沟,和李映合作搞“骑马小镇”项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怎么变呢?我们思索的答案就是骑马小镇。”
  
  按摩非的设想,利用山里原有的运毛竹深山土路,在50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百公里、千匹马、两千个驿站的全域骑行林道路,让游客骑马转山,发展农村休闲产业。“把游客带进山里,让游客留在山里,这是旅游的增量。”去年年底,约10公里的马道已被打通。
  
  山上做马场,山下又是另一番风景。
  
  前媒体人李南龙的团队于今年4月加盟“黎鹰”,负责耕读文创项目,已有20人常驻鸬鸟,百分之七十拥有大学以上学历。“耕”的方面,他们租地八十亩,50多亩种植十余个品种的水稻,剩余土地种植西瓜、豆角、莲藕、茄子、玉米等蔬菜。这些农产品的特点是不使用农药除草剂,只用农家肥和环保酵素,配合中草药渣来改良土壤,并且建立了溯源机制。“读”的方面,他们在暑期打算创办耕读文化主题客栈,开办夏令营。“我们要求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家长也必须同时参加前期课程。客栈里不设网络,希望家长和孩子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耕读中来。”李南龙说。目前,已有40多个来自各地的家庭报名参加夏令营。
  
  除了这些外来创业者,回乡创业也成为一些鸬鸟人的选择。52岁的山沟沟村人张顺福,从20多岁就到临平去打拼。经过这么些年的努力,在临平也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家也安在了城里。一次回乡看望老母亲,恰好与李映有了一次交流,勾起了他回乡创业的激情。得益于大径山旅游开发项目的带动,眼下正是山沟沟民宿发展的黄金期,一回来张顺福就接下了不少民宿装修项目。7月1日,一个预算76万元的项目刚开工;7月15日,一个164万元的项目也要开工。忙归忙,李映只有一个要求,“水电工、泥工、木工、油漆工,全是村里人。”
  
  邻村村民应忠法和李映合作开办了一个婚庆公司,希望通过恢复全套传统中式婚俗、改良传统“九大碗”,让鸬鸟旅游更具活力。
  
  如今,“黎鹰”旗下已经包含乡村设计、旅游开发管理、餐饮民宿、婚庆等多种业态,正朝着覆盖乡村开发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李斌     电子信箱:184042016@qq.com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