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新闻专题网信浙江今日浙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反击”成功!浙江医药积极抗辩获美关税豁免
中国网    |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6:24

  选择抗辩而不是妥协,位于绍兴新昌的浙江上市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医药)赴美国贸易委员会出席听证会获得胜诉,取得了关税豁免。连日来,众多媒体纷纷赶赴新昌了解此事。

1.jpg

  今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的对华课税商品清单中就包括了出口药品(精细化工、原料药、制剂、医疗器械、耗材等)的一系列产品。这波及到中国众多的制药企业,尤其是出口型的医药企业。面对涉及到民族药业权益的国际商业博弈,怎么办?浙江医药董事长李春波第一时间召集公司高管进行商讨,研究对策。讨论之后,浙江医药派出了公司首席科学家、浙江创新生物有限公司(浙江医药控股子公司)副董事长赵俊兴赴美国贸易委员会出席听证会。

  浙江医药是1997年组建的大型股份制综合制药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占其境外销售的30%。“出口药品关税战,这是第一次打。肯定要去争取,不管结果是输还是赢。”13日晚,赵俊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润本来就微薄,如果再被征25%的额外关税,对公司会有一定打击。公司会因此失去竞争力。”

2.jpg

  赵俊兴说,大多数公司应辩时基于价格出发,论述价格提高、成本增加会对企业和美国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这样的应辩说服能力差。他在准备辩词时着重浙江医药生产的复方蒿甲醚和万古霉素两种药剂的中国供货源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这些产品是救命的产品,一旦开始对精细化工原料药和制剂做文章就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不能让一个机器来决定救命的产品,而是要把一些人为的因素加进去进行二次筛选。”

  6月15日,经过为期3天的听证会,美国商务部宣布删除原附加税商品清单中中国出口制剂的系列产品。作为唯一出席听证会的中国企业,浙江医药据理力争,勇于抗辩,不仅成功将其出口产品排除在了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外,更使得整个中国的药品产品免于被加征关税,有力提升了中国药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谈及这次关税之战,身经百战的李春波显得波澜不惊,“公司已进入第三次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打造百年老店,过程必将会遇到诸多障碍和困难,唯有做好自己,迎难而上才是进取之道。”面对这次挑战,浙江医药能够冷静面对、认真分析、有理有据、有礼有节地积极应对,缘于企业的底气。2011年日本Kaneka公司曾对包括浙江医药在内的七家国内外辅酶 Q10 的生产和经营公司提出侵权诉讼,浙江医药立即应诉。历时七年,浙江医药最终证实了辅酶 Q10 工艺未侵犯日本 Kaneka 公司专利。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章卉    | 编辑:袁露玲    


潮评社

网信浙江

今日浙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