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西湖大学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校长施一公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8-08-27 10:12:36    

   8月26日,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举行,120名博士研究生入学。这群博士研究生的“开学第一课”,是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亲自来上的。

微信图片_20180827101617.jpg

  开学典礼上,施一公寄语同学们八个字:求知、探索、厚德、担当:“求知就是保护你的好奇心,培养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探索是要进一步拓展人类知识的前沿和边界。同时,还要厚德、担当,在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的时代,希望每位西湖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勇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义无反顾地在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发明最先进的尖端技术,为中华民族、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此外,施一公坦言,为了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今天凌晨5点,他和几位同事在西子湖畔完成了11公里环湖跑。她还在开学典礼上向学生发出邀请:“我期待我们的西湖长跑队伍日益壮大,并肩前行!”

微信图片_20180827101622.jpg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自2017年3月起,西湖大学和复旦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实施“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秋季入学。2018年,西湖大学分别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招收与培养博士研究生。120名“西湖二期”就是西湖大学和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合作的美好见证。

  开学典礼上,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副校长都赶来捧场。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表示:“你们来到西湖大学,是为了学习,更是为了一个更高的理想——创新,要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创新需要很多特质,我今天想说的是交流和交叉。你们来到西湖大学是来对了地方:杭州是中国和世界的创新热土之一,西湖大学又具备小而精的特点,而且你们不仅是西湖大学的学生,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学生,这都为你们提供了交流、交叉的环境和机会。”

  作为教育界的同行和西湖大学的近邻,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表示:“西湖大学的创建是我国新兴办学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的尝试,希望各位同学能在拥有120年办学历史的浙江大学和充满朝气的西湖大学里接受一流的教学科研的训练,秉持一流卓越的理念,体验探索的乐趣,领悟知识的真谛,感受收获的喜悦。”

  据了解,西湖大学是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的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按“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其中的“小而精”,就可以体现在师资选聘上。

  自2016年7月开始,西湖大学面向全球开展学术人才招聘。施一公在开学典礼上透露,截止到今年7月,西湖大学共收到来自全世界约5000份申请,其中95%以上来自海外,择优面试227位,给出89个正式教职邀约,67位科学家已签约加盟西湖大学。“这批创校教师分布在数学、物理、化学、工程、信息、生物、基础医学等学科,在各自研究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10月20日将正式成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奠基教授”。

  按照校长施一公的说法,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

  据悉,此次入学的120位博士研究生,是从1500位申请人里选出来的,每个人都通过了西湖大学严格的面试。

微信图片_20180827101627.jpg

西湖大学2018级学生代表张礼衡发言

  今年的新生代表,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礼衡,他已经在实验室轮转学习两个月了。“西湖大学就像一束理想之光,吸引众多追光者携梦而来。”张礼衡在接受采访时说,“两个月里,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学校国际一流的硬件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轮转制度给了我们充分的机会,切身了解各个实验室,更加理性谨慎地选择未来研究领域。”

  施一公也对学生说,希望这120位新生,在西湖大学不但能开启精彩的学术生涯,又能拥有便捷的生活,收获难忘的美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