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卓健科技携手《医师报》评选“最美家庭医生” 致敬首届中国医师节
发布时间:2018-08-27 11:56:33    

  2018年8月19日,是中国首个医师节。这是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第4个行业性节日。为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杭州卓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医师报》发起了“首届医师节•最美家庭医生”评选活动。经过半个月的征集和投票,广大市民选出了11名他们心中的“最美家庭医生”。

  他除了是医生,还是“心理咨询师”和“老师”

  “如果没有吴医生的帮助,我现在有可能就是一抔黄土了。”提起吴医生,黄阿姨(化名)要说的有很多。

  三年前,黄阿姨的老伴儿意外过世,家里的顶梁柱走了,加上黄阿姨颈椎、腰椎总是疼痛,彻夜睡不好。而且黄阿姨还患有抑郁症。

  因为颈椎腰椎不好,黄阿姨就来到了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推科看病,并和吴海龙医生签约了。

  “在治疗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了她的抑郁症,就尽量抽时间多跟她聊聊天。”几次针灸后,黄阿姨就敞开了心扉,事无巨细都跟吴海龙说。

  吴海龙还找了机会帮黄阿姨转诊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每次看病回来黄阿姨都要跟吴海龙说一下自己的情况。如今三年过去了,黄阿姨的状况越来越好,现在身边有朋友需要针灸或者中医治疗的,她还会帮吴海龙介绍“生意”。

  除了在医院给患者看病,吴海龙还用空余时间将中医知识传播给更多人。今年3-5月,吴海龙就在长睦苑老年大学开展了8次中医保健知识讲座,让老年人了解自己的体质,并针对自己的体质个体化养生保健。

  每天提早上班他却依然觉得愧对患者

  在到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凯卫中心”)就诊的居民中,流传着一句话:中医科有个小伙子长得又帅,医术又好,就是每次找他看病都要提前预约好久。

  他们口中的“帅小伙”就是凯卫中心中医科的副科长徐辰杰,今年31岁。每天早晨,还远远没到上班时间,凯卫中心门口的队伍就已经排得很长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来找徐辰杰的。尽管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但是徐辰杰往往7点左右就已经开始看诊了。

  “我早点到岗开始门诊,大伯大妈们就可以少等一点时间。有些老人四五点钟就来排队了,我觉得我不早点上班对不起他们。”徐辰杰说。

  很多来找徐辰杰看病的都是慕名而来,不仅有社区的居民,也有原先住在这个社区后来却搬到丁桥、下沙的居民,还有特地从瓜沥、闲林等赶过来的居民,最远的就要数一位住在美国的老太太了,每次她回国,都会到徐辰杰这里来“报到”。

  2011年,徐辰杰从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虽是本科毕业生,但从大二开始,每个节假日他都会跟随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林家驹主任门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这些年看诊的病人中,一位患了湿疹的老教师让徐辰杰印象深刻。“因为患病多年,他腿上全是因为溃烂留下的大大小小的痂。”徐辰杰说,他的湿疹每天都很痒,可一抓就会流血水。每次他在医院挂半个月激素,湿疹就会有所好转,然后过几个月又会反复发作。

  “我给他拔罐的时候,罐子根本吸不住,因为痂太厚了,罐子一放上去就往下掉。”罐子吸不住,徐辰杰只能不停地抽气来吸住罐子。治疗结束后,他的手臂都已经抬不起来了。

  “医生和患者之间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觉得这后面还应该加上‘互信互助’四个字。”徐辰杰说,社区医生或许没有响当当的头衔,但他们扎根社区,服务居民,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政策助力 让居民在“家门口”看病

  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从优化医院窗口服务流程、优化辅助诊断流程、做实家庭医生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推动家庭医生签约项目。”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敏华表示,凯卫中心是杭州市家医签约的蓝本,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信息化建设帮助基层医生解压,为患者带来更便捷的就医服务。

  “现在家庭医生和所辖区域居民比例在1:3000左右,在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我们提倡‘不止于签,更重于约’,社区医生通过互联网应用管理自己签约的几百甚至几千名辖区居民,履行签约服务包,使用智能设备对重点人群进行居家监测和远程随访。”杭州卓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尉建锋介绍,在对慢性病管理上,杭州模式的“智慧医疗”服务近5年来已在破解“看病难和看病繁”问题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杭州率先试点“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16种慢性病患者处方时间从最多1个月延长到12周。社区医院没有配备的药品或者行动不便的患者,还可以免费送药上门,进一步实现让居民在“家门口”看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佩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