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在“浙东唐诗之路”品味唐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03 09:55:53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上海游客李志明日前吟诵着诗人李白的诗句,和一群自驾游爱好者来到浙江省天台县石梁镇大竹园村。大伙儿弃车登古道,开心游石梁,美美品山货。

u=1476031683,3738263825&fm=11&gp=0.jpg

  一千多年前,一批又一批的唐代诗人踏上了前往天台山的旅程。他们从绍兴出发,沿曹娥江而行,入浙东名溪,溯江而上,由水路进入天台。大竹园村就是诗人笔下的“扑船码头”,相传李白也由水路行经这里。唐代以后,码头开始凋零。

  近日,浙东·诗与远方——“浙东唐诗之路人文纪行”活动在天台举行,专家学者们探讨如何深化唐诗之路研究。同时,浙大出版社启动了“浙东唐诗之路”大辞条编写仪式,浙江卫视发布了《文化浙江大讲堂之“浙东唐诗之路”》,浙东唐诗研究院在此挂牌。紧接着,“浙东唐诗之路”国际研讨会也将在天台山举办,重走唐诗之路、诗路旧迹勘察等活动也将同步开展。

  在天台县“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体验中心,各地学者与游客一起饶有兴致地手工制作“唐诗(丝)巾”、体验易筋经,举办诗路小讲堂活动,在参与体验中,身临其境感受唐诗的魅力。“浙东唐诗之路”是文化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结晶,也是传承千年的活态文化遗产和民族记忆。

  天台山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据天台籍文史学者安祖朝最新考证,有300多位唐代诗人写下了1300多首赞颂天台山的唐诗,约占全部唐代诗人的1/10,全部唐诗的1/41。

  在诸多造访天台山的唐代诗人中,寒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有别于李白、孟浩然的名士风流,寒山是个隐逸诗人。在天台山,他穿木屐、拄藜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唐诗之路”。寒山流传至今的诗有300余首,题材涉及自叙、讽喻、学道、参禅、山水五类。他的诗不拘格律,通俗易懂,字里行间却另有奥旨。今人读寒山诗,仍能被作者自由闲散的心境所感染。

  近年来,天台县兴起了一股“唐诗文化”研究、保护与利用的热潮。该县深入挖掘当地唐诗资源,修复唐诗古迹,将山水布景与文化传承结合、将景区景点与唐诗文化串联,创建天台山“唐诗之路”国家公园,致力于将天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唐诗文化集聚地。

  在天台“一廊一道一馆三小镇七基地”规划中,有一处“窝坑驿站——翠微云宿”。这一节点引用了孟浩然诗《寻天台山》“高高翠微里,遥见石梁横”,体现了唐诗+地域特色文化。以唐诗为媒,天台坚持“文旅兴县”,一个文化旅游名城、绿色水韵山城的天生丽质精彩呈现。与唐诗配套的文化体验旅游、旅游文创产品受到了工商资本的青睐,以天台山云雾茶、铁皮石斛、乌药等系列产品为主的旅游礼品,拉长了旅游商品链。

  天台以北,是唐代诗人云集之地——石梁镇,当地将人文景观、休闲旅游、宜居生活与唐诗融为一体,全力创建“云端·唐诗小镇”。天台以西,唐代诗僧寒山子曾隐居70余年,著《寒山集》,依托寒岩、明岩等景区集中的资源优势,“寒山小镇”呼之欲出,寒明岩景区、寒山文化园已相继开工建设。

  眼下,“唐诗进校园”活动在天台县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县教育局局长许希利说,他们将培育一批唐诗教学特色学校、开发一批唐诗选修乡土教材、打造一批唐诗游学体验路线、创建一批唐诗之路研学基地,以此提升唐诗文化普及率。

  数月前,以唐诗为主题的旅游地铁专列“天台山号”在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该县还推出研学游、考古游、体验游、修心游等“跟着唐诗游天台”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重游唐诗之路。当地还新近推出了一款“唐文诗旅”唐诗之路网络文旅手游,让“手机迷”在游戏中接受唐诗的熏陶,增进对“浙东唐诗之路”的了解。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陆健 徐平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