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大应急”模式又有新动作 台州主城区有了首支正式注册民间救援队
发布时间:2018-09-17 15:22:52    

      今天,一幕水陆空立体救援场面在台州上演。一人落水,飞马应急救援队员开车赶到湖边,开快艇入湖救援; 将人救到岸边,做心肺复苏; 救援直升机起飞,到岸边悬空救援……

1537167300125_5b9f4fc4159bb839d07afbd6.jpg

  台州市飞马应急救援队成立暨台州市民间救援训练基地授牌仪式上,台州市飞马应急救援队宣告正式成立。 据悉,这是继台州市医疗急救志愿者联盟后第二支直接由台州市应急办主管和指导的救援队,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直接接受应急办领导的救援队。这结束了台州市主城区未有正式注册民间救援队的历史。

  飞马救援队,2018年7月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是一支以应急救援为己任、致力于民间公益事件的非营利性救援队伍。队部位于台州市黄岩区茅畲乡浦洋村。飞马救援队现有队员70人,高性能救援越野车100多台,并配备救援摩托艇、冲锋舟等高端设备。救援队以“一方有难、飞马驰援”为宗旨,秉持人道主义和公益救援理念,在山地和涉水救援领域颇有优势,有助于提升台州市民间应急救援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

  随后,台州市阿彪山庄被台州市应急办授予台州市民间救援训练基地的牌子,并进行了挂牌仪式。基地依托飞马救援队队部训练场地,占地300多亩,自然环境较好,同时也是台州市救援直升机的备降点之一,适合多门类、各级别应急救援演练。此外,以基地为纽带,打造跨地域日常联系、交流和协作平台,实现资源互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有助于促进民间救援队从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的转变。当天,基地现场还依次开展救援直升机水上、山地等应急救援项目演示。

  台州市应急办向全市广大救援队及队员发出应急救援倡议,号召全市民间救援力量携起手来,敢于奉献、科学施救、服从指挥、强化管理、苦练内功、积极合作、找准定位,以更大决心、更高要求、更强能力、更多担当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据台州市应急办主任陈炜华介绍,近年来,台州市民间救援队伍快速发展,全市主要的民间救援队在册登记达18家,人员数量、装备质量、专业化水平及救援能力等均有较大提升。民间救援队伍扎根基层,贴近一线,具备机制灵活、特点鲜明、机动性强等优势,在应急救援中作用日益彰显。 

1537167300226_5b9f4fc4159bb839d07afbd7.jpg

  早在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倡导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工作;2010年施行的《自然灾害救助条例》里也明确将民间紧急救援看作自然灾害发生后的一股重要力量。

  台州在省内甚至全国率先探索“大应急”模式,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建设一流应急平台为龙头,整合汇聚多方资源,探索应急管理新模式,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体系,形成全社会应急管理合力,实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同、高效。此次飞马应急救援队及全市民间训练基地的建立,是台州民间救援队伍组织管理模式及协调机制建设方面的创新,也是大应急台州模式下全主体、全社会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应对的新举措。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张卉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