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支付宝云栖大会开“样板间”:2000平展区用技术解决50多类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19 11:25:02    

   在这里,你只需手机刷脸,就能体验到包括小程序、区块链、蚂蚁森林、智慧出行等各种热门技术关键词的民生进展,以及这背后在全面开放状态下,蚂蚁和合作小伙伴们共同打造的数字经济“暖科技”……

  9月19日,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又在杭州拉开帷幕。今年的蚂蚁金服将全面开放金融科技,展厅打造成了暖技术开放的“样板间”:2000平米的展出面积里吸引了数十家合作伙伴、布展了83 个展品、提供出50 多个民生解决方案。

  从“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到技术的全面开放。作为云栖大会的一部分,一年一度的ATEC大会是蚂蚁金服的技术盛会,也是蚂蚁金服对外技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从展馆的布置也能更彰显蚂蚁的“开放论”。

  就在9月17日的阿里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蚂蚁已经实现自营业务100%的开放。未来,更多在“开放”土壤上的共创,将让蚂蚁金服和小伙伴们一起打造出更多数字金融的“样板间”。

  小程序:百个小程序爬上墙 你“颜值”多高

  想知道这是什么花吗?想了解这是什么车吗?失眠了有没有舒眠助手?“吃”了罚单能不能在线处理违章?临时停车有没有必备神器?公积金和社保算算有几多……

  当小程序成为连接中国开发者和中国用户的关键词,5米长的小程序墙你愿不愿意连连扫呢?今年云栖大会,一百多个支付宝上的小程序列队等你来体验,从便民交通、智慧医疗、信用租赁、政务城市服务、车主服务,到智能零售、实用轻量小工具等生活方方面面。

  尤其有个叫“赏个脸呗”的小程序,只要将照片上传到就能匹配一张与用户面部最像的钱币,还能轻松领到红包,堪称一个靠颜值取胜的典型。

微信图片_20180919120219.jpg

  与各行各业的生态伙伴一起为用户打造的智慧便民服务。数据显示:自2017年9月开放公测以来,支付宝平台的小程序日活已达1.2亿,用户数达3亿。

  这个月,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 并宣布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今年的ATEC大会,也是支付宝小程序开发者们的一次盛会,现场举办了8分钟编一个小程序挑战赛,据了解,参赛的小程序开发者最小的才11岁。

  区块链:深入浅出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

  就在云栖大会开幕前一天,国内关于区块链的最新新闻,就是杭州互联网法院也和蚂蚁联手:全球首家用区块链来判刑的法院来了!而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蚂蚁展厅的区块链展示沙盘也是人气旺盛。因为从概念到民生,作为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排第一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已经把区块链这个前沿科技深入浅出地带到日常生活中。比如:

  患者用支付宝缴纳挂号、门诊和住院费后,相关电子票据就会立刻发送到支付宝“发票管家”里;用现金、医院APP、医保卡付费的患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检查单上的二维码,就能扫出一张电子票据。

微信图片_20180919120223.jpg

  网上的澳新洋奶粉正不正宗, 用支付宝扫一扫即可实现全球原产地正品溯源。目前,蚂蚁区块链技术结合天猫国际,产自澳洲、新西兰的26个品牌的奶粉,每罐奶粉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即溯源二维码)。接下来,在这个月底,在市场上一直被蹭名牌的五常大米,也将引入蚂蚁金服区块链溯源技术,在五常大米天猫旗舰店销售的每袋大米都会有一张专属“身份证”。

  买蜂蜜:蚂蚁森林4D+AR体验 刷脸支付帮你抢蜜

  前段时间刚刚在“淘香甜”上断档的平武蜂蜜,这次也齐刷刷飞上了云栖大会的蚂蚁展厅,在360环幕的4D浸入式体验下,鸟叫风鸣都让人身临其境。作为位于大熊猫故乡的一块蚂蚁森林保护地,这里的青山绿水吸引着当地青年回乡养起中华蜂,也让众多蚂蚁森林用户挂念着和自己的低碳环保息息相关的甜蜜。

微信图片_20180919120226.jpg

  而一墙之隔更让人惊喜的是一盒盒环保包装保护着的平武中华蜂蜜,不仅能当场用AR扫一扫卡看看这瓶蜜来自平武具体的那个地方,还能通过扫脸支付直接下单当场抢货。打开支付宝AR扫一扫,就能在手机上进家级贫困县平武,在远在千里的关坝保护地,依托于蚂蚁区块链的“淘香甜”农产品溯源平台,让每一份平武的中华蜂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让消费者从寻蜜到采蜜,全流程真实、透明、看得见。

  智出行:刷脸坐地铁 无感可停车 定损快自拍

  刷脸就能过地铁闸机,无感停车现场通用,定损自拍不要一分钟到账…… 今年的云栖大会蚂蚁展厅了,展出面积最大的当属智慧出行板块,展出空间从馆内一直延伸到馆外。

  在馆内,一辆后门被剐蹭的私家车成为观众拍照的聚集,原来用支付宝拍下车票号、拍下车架号,再拍下车损外伤部位,就能迅速实现在线出险和赔付一条龙的服务。据悉,这种定损宝2.0技术很快即将实际落地,主要用于单车事故或者责任明晰的多车事故。相比以往还要由保险公司来上门出险,以及定损后修好车再报销的数日周期,这种“分分钟定损”的方式吸引了不少观众追问“具体什么时候能用到实际当中”。

微信图片_20180919120229.jpg

  而在馆外,今年馆内展示的无感停车技术也全面用到了云栖小镇的停车场的改造上,这也是云栖小镇第一次实现典型的智慧停车场景改造。车主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关注小程序“停简单”,就能可通过无人值守出入口进出场,支持无感支付。相比于传统现金支付方式每分钟仅能处理6-8辆车的缴费需求,无感支付每分钟可完成50-60辆车的缴费服务,效率提升近10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