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十大文明古国北京倡议:保护古都文化 丰富人类文明色彩
发布时间:2018-09-19 11:27:11    

2018年9月18日,在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上,分会场论坛主持人印度博物馆馆长拉贾西•普罗希特做总结发言。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新闻9月18日讯(记者 苏向东)故宫博物院今天在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闭幕会上,联合埃及、希腊、印度等世界10个文明古国,就世界古都文明遗产保护发出倡议,进一步充实文明古国战略协作关系内涵,建立更加紧密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更深入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复兴的共同梦想,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

两天来,来自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文明古国和国际组织的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故宫博物院,以“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通过论坛大会、分场论坛、紫禁夜话等互动活动,深入研究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探讨保护与传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径。

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关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八大古都以及与会各国的代表就各自保护古都文化遗产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分享了考古先行、制定权威法律法规、加强考古研究和展示研究、新旧建筑之间要形成沟通和对话等建设性方案。

2018年9月18日,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行闭幕会。图为参会的外国专家学者认真聆听大会成果报告。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总结大会上表示,古都是人类历史璀璨文明的最高集成,保护古都文明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保存与发展的问题。处理这对矛盾关系,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此,单霁翔特别提出三点建议:

一、维护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使文化遗产得到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二、让文化遗产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与当地环境改善、城市产业转型等相结合,促进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民众,让更多民众充分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参与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闭幕会上,单霁翔与叙利亚文化部古物和博物馆总局局长马哈茂德·哈马德代表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故宫博物院将为叙利亚提供考古保护方面的援助支持,协助叙利亚开展考古文物保护和培训博物馆专业修复人员等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向东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