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马云:未来10-15年传统制造企业会哭天抢地,落后的制造业会消失
发布时间:2018-09-19 18:36:37    

  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拉开帷幕。在上午的主论坛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压轴演讲。他表示,实体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当前遇到的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思想变革。马云认为,未来10到15年,传统制造企业会非常痛苦。依靠传统资源消耗性企业,挑战会越来越大。

  这是云栖大会第9个年头,在今年的9月10日,马云宣布“传承计划”,称将于一年后辞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按照近几届云栖大会的召开时间,这有可能是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在云栖大会的舞台上发言。

  论坛上,马云重点谈到了“新制造”,他说,“新制造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新制造业将会重新定义客户市场,重新定义供应链,重新定义所有的制造和商业的运营和服务,它是一场技术的革命。”

  工业时代,人类发明了流水线,可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数据时代,同样可能是流水线,但这个流水线是个性化生产。过去,五分钟生产2000件相同的衣服是能力,今后,需要有五分钟生产2000件不同的衣服。

  “有些制造业利用互联网拓宽了自己的营销,带动了销售额,但不代表具备拥有明天的能力。”马云表示,不管有没有拥抱互联网,都必须思考未来的制造业该如何走。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IoT,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马云认为,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其魅力不是在制造本身,而是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和服务能力。

  “不是制造业不行,而是落后制造业不行。“马云说,前几天他特地去逛了造物节,发现年轻人的创造力超乎想象。“不是中国没有创意,而是你没有创意。不是年轻人不努力,是你不够努力。”

  据悉,在云栖大会开幕前一晚,也就是9月18日晚上,马云还在杭州的阿里西溪园区,跟11位全球顶尖数学家做了一次90分钟的交流。

  这些数学家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匈牙利等国家,包括剑桥大学数学中心牛顿研究所研究员Frank Kelly,北京大学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田刚,获欧洲运筹领域最高荣誉的比利时数学家Yurii Nesterov等。

  马云说,阿里支持数学,不为任何利益,也不期待得到什么。跟数学家交流后,让他更有信心支持数学。

  “我就是要做,我尊重数学。”马云说,虽然很多数学家并不知道他们的研究有什么用,很多人甚至不相信数学,但阿里相信。在马云看来,数学表面上是“无用之学”,但其实数学关乎未来、关乎全球化、关乎人文,这是阿里愿意支持数学的原因。

  “我感到很抱歉,这么多年,我们给予基础数学的关注不够。所以阿里决定为数学干点什么。”马云认为,从更长的维度看,数学是科学的基础,科学又是其他所有学科的基础。如果基础不稳,上面的一切都不会产生。

  “数学应该成为年轻人的基础,就像运动、音乐和绘画一样。如果数学基础坚实,人类会坚实。”马云说。

  在马云看来,IT(信息技术)、DT(数据科技)、人工智能、IoT(物联网)、芯片、计算机和数据,都和数学密切相关。数学不仅能让孩子们更具创造力,更能帮孩子们进入一个新世界。而就在当天(9月18日),阿里发布了数学计划:举办数学大赛,号召全社会的年轻人热爱数学,从这门基础科学中发现新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