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推进传统工艺创新
第十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9 18:53:26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尽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个说法姗姗来迟,但并影响在过去的十多年前,为展现作为中国非遗资源大省的浙江在非遗保护上所取得的成就和给百姓带来的巨大改变,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浙江省文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承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承办的第十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在杭州举办,本活动将从919日开始一直延续到23日。

01.jpg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传承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一个主城市一个主展馆两个分会场”为构架,以“走进城市社区,促进国际交流,服务乡村振兴,参与非遗扶贫,推进融入生活,营造社会氛围”为总体目标,首次建立“主城市”的概念,并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文化消费、文化生活等载体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杭州“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为传统工艺的活化转化探索机制,为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创造案例。

02.jpg

  其中,中国-中东欧“16+1”传统工艺馆尤为引人注目。该专题馆分为“中国-中东欧“16+1”传统工艺馆”“浙江中国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主题展”两大部分。展示了来自保加利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等16个国家的手工艺,将向观众展现中东欧国家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同时,来自中国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区的传统工艺项目,将与中东欧16国作品同馆展出。浙江“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22个项目,具体分为雕刻塑造、纺染织绣等8个展区,展示今后一段时间各地将着重扶持发展的重点项目风貌,全面呈现近年来中国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果。

04.jpg

  除中国-中东欧“16+1”传统工艺馆外,浙江非遗传承发展金华案例馆、传统工艺与生活方式主题馆以及浙江非遗馆(筹)捐赠作品精品展也都也都向大家从多角度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让更多的传统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并在简单展示的同时,为扶贫建设贡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

05.jpg

  在现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第十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将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办展理念,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为非遗保护传承的纵深发展提供新的经验,为非遗融入生活搭建更多的途径,为非遗传承人共同发展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使展会目标和成效更加立体化、生动化、精彩化。同时,继续探索与实践,不断推进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博览会(工艺周)成为推进传统工艺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新时代“传统活化、设计转化、生活美化”的成果展示传播与交流合作综合平台。

12.jpg

   据悉作为主展馆的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就聚集了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地区,共200多个项目、300多个传承人参与本次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思杨 汪杰菲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