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乡村护士章晶晶:我把他们当爸妈
发布时间:2018-09-20 10:05:44    

   9月16日晚上7点,受今年最强台风“山竹”影响,黄岩亦是风雨欲来。

  黄岩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病房里,因为一个人的到来,传出了朗朗笑声。

  “好囡啊,今天台风天怎么把你给吹来了。”新前街道七里村村民王小法因为肺气肿的老毛病又住院了。

  他口中的“囡”,是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章晶晶,她是七里村7年来唯一的驻村护士,是全村900多位老人公认的好囡。

  “看到你没事,我才能放心呀!”经过一番询问和检查,看到老人并无大碍,章晶晶声音都轻快不少。

  陪老人聊了会天,章晶晶又跑到了神经脑外科,去看望村里的蔡秀凤阿婆。前几天,老人在食堂工作摔倒了,她也牵挂着。

  走出医院已是晚上9点30分,章晶晶匆匆吃了个快餐,然后骑着电瓶车往家赶,一个小时的车程中,狂风暴雨扑面而来。

微信图片_20180920111401.jpg

  七里村的“健康卫士”

  “晶晶,你的裤子上怎么破了一个洞,要不要我给你补一补?”

  “这你就不知道了,现在的小姑娘都喜欢穿这样的裤子。”

  9月13日,天气晴朗,七里村村民何阿春的家门口欢声笑语,里三圈,外三圈,围在中间的正是章晶晶。

  “阿春姨,最近的药还按时吃吗?今天天气好,可以出去晒晒太阳。”何阿春下肢瘫痪,行动不便,章晶晶就到她家里给她测量血压、血糖,村民们都是闻讯来的。

  像何阿春这样出门不便的老人,七里村还有不少,章晶晶都挨家挨户“上门服务”。七里村3500多人,居住分散,从村头到村尾要走上四公里,但一周一次的检查,风雨无阻,一个都不少。

  2012年1月,章晶晶成了七里村的驻村护士,人生地不熟,但很快村民们发现这个小姑娘有点不一样。

  “阿富叔,你的降压药快吃完了吧,记得上卫生院拿点。”“阿芳姨,你上次说肚子痛,这事情可大可小,最好去大医院再检查一下。”章晶晶只要一走进七里村就“迈不开步子”,碰见谁都要打招呼,甜嘴巴特招人喜欢。

  新前街道有4.5万人,卫生院却只有14个医生和11个护士。驻村护士既要负责农民健康体检、学生体检、幼托机构体检、育龄期妇女体检、流感疫苗接种等,还要负责为辖区内每一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慢性病管理、实施健康教育等等。尽管担子越来越重,章晶晶始终坚持初心,当好七里村老人的“健康卫士”。

  每次村里组织体检,通知是早上7点钟,章晶晶总是5点多就到了。

  “农村老人家起得早,早点抽完血、做B超,就能先去吃饭,有些老人有低血糖,饿久了会头晕。”章晶晶的想法很简单,也正是这种质朴,使得村里的老人们对她越来越依赖信任。

  “咳咳,咳咳”,79岁的方才章咳嗽老毛病又犯了,在老伴的搀扶下走进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两位老人正走得吃力,一双手扶住了他们,是当天在卫生院值班的章晶晶。先搀着老人去找医生,又扶着他去打吊瓶。见他咳嗽不止,立马送上了一杯热水,贴心的举动令两个老人感动不已。

  “只要电话打给晶晶,她都会来,还经常打电话问我,阿公你好些了吗?经过村里的时候还常到我家看看我。不单对我这样,她对待别人也一样贴心。晶晶就是我心中的亲囡,雷锋式的白衣天使。”方才章说。

微信图片_20180920111406.jpg

  越聚越多的“忠实粉丝”

  “阿公怎么一直没来测血压?”在下村服务过程中,章晶晶发现李伍芹的老伴王焰龙总是“缺席”。晶晶对村里每个老人的状况了如指掌,有谁“偷懒”了,逃不过她的眼睛。 

  今年68岁的王焰龙是当地出了名的武术爱好者,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倍儿棒,再加上事情一忙,对测血压这些事一直不上心。

  一次问是巧合,二次属偶然,可次次都问,这个小姑娘的责任心给王焰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9月,李伍芹连续几天感到肚子胀鼓,胸闷气短,检查才知道在肠头出口处有一个良性肿瘤,需要动手术。让李伍芹没想到的是,一出手术室,就看到了等候在外的章晶晶。

  “阿姨,您现在好点了吗?”原来在下村时,她看到夫妻两人都不在,一打听就跑来了。更让他们意外的是,住院期间,章晶晶前后一连跑了三次,嘘寒问暖,忙前忙后。

  “从感动到激动,从相识到亲近,这哪是护士,明明比亲囡还亲。”王焰龙的心彻底被融化了,从此成了章晶晶的“头号粉丝”。

微信图片_20180920111424.jpg

  后来王焰龙才知道,但凡村里有老人生病,章晶晶只要知道就必去医院探望,一次去了还肯定会去第二次。

  说起这事儿,老人王华生的眼眶一下子红了,前段时间他的脚摔伤了,因为天气炎热伤口一直好不了,章晶晶一连到他家里看了好几次:“晶晶就坐在床边要给我换药,还让我以后尽管找她。”

  “刚出院,怎么又住院了,不去看看我不放心。”9月16日下午,在得知王小法和蔡秀凤住院后,章晶晶下班后直奔医院。

  其实,隔天是晶晶的生日,她本来向单位调休,想着好好在家休息一天,后来又决定上班了:“还好来上班,今天专门来找我的老人有3位。”

  在新前街道卫生院护士长张益萍眼中,章晶晶总是忙着替老人操心:“下村任务重,她常常是早上还没上班就去了,中午、晚上又抽空去医院看看住院的老人,休息的时间都分给老人了。”

  为了能第一时间接到村里老人们的电话,章晶晶把办公室的电话转接到了手机上,24小时开机。

  “晶晶来了。”现在只要在七里村的老年协会门口喊一声,没两个小时,章晶晶是出不来的。随着感情慢慢积累,村里900多个老人都成了章晶晶的“忠实粉丝”。

微信图片_20180920111411.jpg

  “我是在回娘家”

  去年年底,章晶晶结婚了,七里村的老人们叮嘱她:“晶晶啊,以后休息时间多陪陪家人,村里就不要来那么勤了。”

  章晶晶只是笑笑,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一名普通党员的为民情怀。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们享受免费的服务,晶晶还赶起了庙会。

  八月天气炎热,下午五点多,庙会还没开始,晶晶已经在门口支起了志愿服务摊。

  “我们不是七里村的村民,可以测吗?”“没事,来了的都可以。”

  因为是庙会,来的人是一拨接一拨,章晶晶很快就忙得满头大汗。

  不一会儿,后背传来丝丝的凉风,章晶晶回头一看,是村里的阿婆拿着蒲扇轻轻地摇着。

  老人王友富看到了,赶紧回家扛来电风扇,又买来饮料。

  和谐融洽的气氛让人感怀。有村民诗意地描述:就好比是镜子的折射,章晶晶对大家付出,大家冲她微笑。

  不知不觉已经晚上10点多了,在老人们的催促下,章晶晶准备回家,一站起身,人却晃了下,老人们这才知道她还没吃晚饭。“哎呀,早知道回家给你下碗面了。”有老人看到后赶紧送来了麻糍。

  当天晚上,章晶晶的丈夫卢胤豪开车来接她回家。原本老人们还在担心,占用了晶晶太多的时间,她的丈夫会不会不高兴?

  “我和晶晶就是因为‘孝顺’两个字才走到一起的,晶晶和你们关系那么深厚,这说明,我当初的眼光没有错。”卢胤豪爽朗一笑。

  2016年,有人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你想要找什么样的女朋友?”

  “要找孝顺的。”

微信图片_20180920111435.jpg

  介绍人说的一件小事让卢胤豪深受感动:“晶晶的母亲因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导致视网膜脱落,几近失明,晶晶主动扛起了家里的重担,知道油烟对母亲的眼睛不好,她只要有空就骑车回院桥烧饭。”

  在一起后,卢胤豪发现,晶晶不仅照顾父母无微不至,对其他老人也是如此。

  章晶晶十多年的同事徐巧英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七里村,2006年章晶晶最初驻村在高桥街道大棣村,在她离开高桥后,当地的老百姓还经常组队到新前卫生院来看望她。

  “他们把我当女儿,我又何尝不把他们当我的爸妈,每次来下村我都觉得像是回娘家。”章晶晶说。

  这么多年来,章晶晶所在的村在年终满意度、知晓率、就诊率等考核一直优异,去年章晶晶还被评为区级公共卫生先进个人。

  章晶晶说,她或许成不了一棵参天大树,撑不起一方蓝天,她情愿成为一朵小花,把根深扎进这片生养的热土,在家乡的土地上尽情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朱玲巧 黄 微 赵启金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