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中秋假期里的“国际范”: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他 要给你念首诗
发布时间:2018-09-24 10:55:59    

   “我要给大家朗诵一首古诗,是张九龄的《望月怀远》。”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孟轲突然羞涩了起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我很喜欢中国,喜欢杭州,这里已经是我的家乡了,今天我要祝家乡人民中秋快乐。”

64326e4fcf097354bd46794c0472a8e1.jpg

  孟轲,是伴随了Mustakim七年的中文名字,这是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给他取的,与大思想家孟子同名。彼时,他16岁。2013年8月,这个塔吉克斯坦小伙儿只身来到杭州,开始了在浙江理工大学的漫漫求学路。被杭州这袅袅娜娜的江南韵致和充满创新活力的氛围所吸引,他选择在毕业之后又留下来读研。

  很多外国人都对晦涩难懂的中国古诗词望而却步,但孟轲十分有兴趣,李白的《静夜思》是他学会的第一首中国诗。“我们塔吉克斯坦有一位伟大的诗人,叫鲁达基,我从他的诗里学到该如何做人。在孔子学院接触中国古诗词后,第一眼就觉得十分美,于是就想到中国来学习正宗的中国传统文化。”

  因为发自内心地热爱古诗词,孟轲报名参加了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了15天,他不仅增强了对古诗词的理解,还交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他还是忍不住悄悄跟记者抱怨,“中国的古诗很美,但是声调好多,还有多音字,学起来实在太难了。”

  中秋佳节是要吃月饼的,孟轲说自己爱吃蛋黄馅的,不过更爱的是味美的螃蟹。当记者告诉他,中国人在赏秋桂吃肥蟹的时候,都会配一杯绍兴黄酒。孟轲听了连连摆手表示自己不喝酒,反倒更喜欢喝龙井茶,也喜欢自己动手慢条斯理地择水烹茶。“茶艺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杭州也是一座爱茶、懂茶的城市。”

2183da138dd290b74c15ac0159deb177.jpg

  正在读研的孟轲,已经想好了以后的出路——留杭州创业,做进出口贸易。今年6月,自己的公司已经在杭州成立。孟轲的父亲从事中塔贸易工作,经常在中塔两国行走,本科就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孟轲,觉得父亲的经商模式太过传统,往来不便又耗时间。他决心帮助父亲,运用互联网优势做跨境进出口生意。

  “我对‘一带一路’很感兴趣,塔吉克斯坦也正好是沿线国家。另外,杭州对年轻人创业非常支持,不仅给我提供一年的免费场地和水电,‘最多跑一次’政策也非常好,注册公司很方便。”孟轲忍不住点赞。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 作者:黄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