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临时垃圾场多了20吨工业废料 浙江湖州吴兴警方破获一起跨省市严重污染环境案
发布时间:2018-09-27 23:37:47    

  9月27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跨省市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将来自嘉兴海宁的工业废物偷偷倾倒在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园区欣安路边。据了解,这些工业废料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含量极其高,对生态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经过一个多月的专案经营,吴兴警方成功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经查,他们共异地倾倒危险废物100余吨。

庞菊01.jpg

  2018年7月10日上午9点多,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园区派出所“家园卫队”防火队队员邬宏杰在日常巡查中路边有一堆蛇皮袋包装的不明物质,数量达20多吨。因为这是一处临时垃圾堆放场,平时鲜有人问津。一夜之间出现的这堆不明物质引起了邬宏杰重视,他立即将情况向高新园区派出所副所长莫海峰报告。

  “这堆不明物质在形状、颜色上与普通生活垃圾明显不同,且因不少蛇皮袋在倾倒时破了,里面有粉末状的东西撒落出来。”莫海峰表示,他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些粉末有红色、黑色、灰色等多种颜色,就怀疑这堆不明物质中有危险废物。

  莫海峰立即通知吴兴区环保局到现场取样,并进行检测。然而,在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前,在同一个地方,民警再次在巡逻时发现9吨类似的不明物质。

  根据环保局的检测结果,这些粉末状物质中含有氧化铁、氧化锰、氧化锌等成分,重金属严重超标,属于危险废物。

庞菊02.jpg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仅在高新园辖区倾倒的危险废物就达30余吨。“莫海峰说,经过分析研判,警方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个跨省市转移危险废物的重大案件。

  高新园区派出所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吴兴区公安分局汇报,分局随即抽调食药环大队、高新园区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深挖细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查看监控发现,在7月10日凌晨时分,有两辆安徽牌照的农用货车出现在高新园区欣安路附近。

  “这两辆农用车最早出现在监控时,车上装了满满当当的货物,但当车子再次出现时,车上的货物却不见了。”莫海峰说,警方发现这两辆农用车一路经过南浔,最后消失在嘉兴桐乡某地。

  民警查明,货车驾驶员为安徽省霍邱县人朱某章和韩某超,进而通过货车司机,发现了“货物”倾倒来源——位于浙江海宁的两家生产磁性材料的公司。

  据了解,朱某章以跑运输为生,帮人运送货物,在浙北和苏南等地有一定的人脉和关系。今年6月,朱某章经人介绍认识了浙江嘉兴海宁一家生产磁性材料公司的环保负责人周某强。朱某章说,周某强告诉他现在自己手上有一批工业废料要运走,运到哪里都可以,越远越好。

  两人商谈好价格,以1000元一车的运输费用,由朱某章将工业废料运走“处理”。有时运的“货物”多,朱某章还会叫来老乡韩某超一起运输。

  后来,朱某章去海宁另一家磁性材料公司运货时看到有相同的工业废料,找到了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朱某强,以同样的运输费用进行异地倾倒。

  “以前环保查得不严,这些废料可以卖给一些小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但现在,小企业也很重视环保,这些工业废料没人要了,在公司越堆越多。”朱某章说。

  办案民警介绍,如果找专业机构处置危险废物,一吨就要两三千元的费用,而以朱某章的处理方式,一次能处理八九吨,费用还只要一千元,这两家公司为了逃避环保部门检查,节省危险废物的处置成本,将危险废物交由无资质人员进行非法处置。

  ”从今年6月起,周某强与朱某强指使朱某章和韩某超,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超标的工业废料运输到湖州吴兴高新园区、南浔、安徽广德等地,造成倾倒区域环境污染恶化。朱某章、韩某超从中获利2万余元。“办案民警表示,截至目前,警方已查实倾倒工业废料100余吨。

  目前,朱某章、朱某强已被批准逮捕,韩某超、周某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倾倒的工业废料,已运到环保部门指定的仓库保存,再找专业的危险废物处置机构进行处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佩 丁楠 顾佳佳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