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发布时间:2018-09-28 08:33:02    

  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最高环保荣誉——2018年“地球卫士奖”。联合国称,这是“极度成功的生态恢复项目”。

W020180927373864738465.jpg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安吉县鲁家村村民裘丽琴发表感言说:“我来自浙江省的一个村庄。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着满满的一桶脏水走到很远的地方去倒。当时,我家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村里没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今天,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和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我们村庄变成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2003年,我省启动“千万工程”,提出5年内建成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000个以上、完成村庄整治1万个左右,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15年来,“千万工程”深刻改变浙江农村,令环境脏乱差、发展滞后的众多村庄,变成生态宜居、富裕文明的绿色家园,惠及数千万农民。

W020180927373865608209.jpg

  鲁家村曾是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在“千万工程”中开展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项目,村庄变得整洁美丽,不仅吸引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创业,还引来10多亿元工商资本,涌现18个家庭农场,整个村庄成了4A级景区。6年前原本负债上百万元的鲁家村,如今集体资产上亿元。而在松阳县,百余个传统村落中,大批破败老屋被修复改造成精品民宿、艺术家工作室、乡村博物馆,游客进村、村民返乡,偏僻山乡走上振兴之路。

  联合国称赞,“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到去年底,浙江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千万工程”带来的巨大效应在浙江乡村随处可见。去年,全省乡村接待游客3.2亿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达300.7亿元。

W020180927373866652309.jpg

  今年初,浙江提出实施创建千个乡村振兴精品村、万个美丽乡村景区村的“新千万工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更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在浙江农村,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甚至世界的模样。”曾到浙江实地考察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说,“千万工程”较好处理了环境治理与发展的关系、政府引导与公众参与的关系,值得世界各地借鉴、共享。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裘一佼 江帆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