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卖鱼桥小学明年户籍生多达1317人!校长连发三个“读不进了”
发布时间:2018-09-28 09:37:00    

  最近杭州二手房有降价的趋势,有些爸妈坐不住了,考虑入手学区房。可是,大家在买房前一定要仔细打听清楚,现在杭州很多热门公办小学都存在一表生爆表现象。哪怕有学区房,也不一定能顺利入学。

  这不,离2019年小学入学还有近一年,杭州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昨晚特地给钱报记者发来微信,再三拜托我们转告家长:购买卖小的学区房一定要慎重。她甚至连了三个“读不进”,来表达自己的担忧。

  经过提前摸底,卖鱼桥小学2019年适龄入学的户籍生高达1317人,已经远远超过了学校的容纳上限。这所杭州规模最大的小学,在坚持了多年之后也“扛不牢”了,明年一表会很有可能会被调配。

15380638588727274029398999494480.png

1538063858514502430966125383559.png

  明年适龄户籍生高达1317人

  校长连发三个“读不进了”

  昨天晚上,杭州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给钱报记者发了条微信:“你猜猜看,我(们)调查出来明年的生源有多少?”

  往年,作为杭州规模最大的热门公办小学,卖小一个年级的学生规模在1000人左右(两个校区)。记者往高了猜,从1000猜到1200,王校长都说“不对”。

  “还不止?!那1300总对了吧?”记者一下子好奇起来。

  “比1300还多一丢丢。截至目前,2019年我校学区内适龄入学的户籍生有1317人,两校区各600多人,势均力敌。”王怡芳发来的这组数字,的确够惊人的。

  按照该校往年实际报名情况来看,学区内户籍生绝大多数是一表生。

  王校长又发一句:“现在最要紧的是发布学区房预警,提醒家长,不要再为孩子读书特意来买(卖小的学区)房了,读不进、读不进、读不进了!”

15380609162604636551773327022854.jpg

(2017年卖鱼桥小学的新生家长会)

  学生人数连年猛增

  今年想尽办法才全部收下

  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现有三个校区:文澜校区、霞湾校区和湖墅校区。其中,霞湾校区和湖墅校区是打通招生的,学生一至三年级在霞湾就读,四至六年级到湖墅就读。

  2016年,两个校区一年级新生招了19个班800多名学生,已经达到历史高峰。

  2017年,新生人数又创纪录,只能扩班。一共招了22个班,文澜校区(14个班,600人左右)和霞湾校区(8个班,300多人),多达930余名学生,创造了杭州的历史纪录。这样的招生规模,已超过很多小学全校6个年级的学生总和。暑假开新生家长会不在学校内,因为人太多坐不下,只好就近到浙江树人大学借了个大礼堂,那场面,真的很壮观。

  今年更夸张,该校一年级新生突破1000人。两个校区加起来,一共26个班,其中霞湾校区招了435人,文澜校区招了640人,共计1075名新生。尽管王校长和同事们近年变身“梦想改造家”,把学校能腾挪出来的空间统统都用上,但还是容纳不下那么多学生。

  由于文澜校区仅能容纳12个班480人,多出来的160人本来要全区调配,后来经过和教育局协商,决定借场地办班,满足家长需求。最后,该校借用了大关实验中学郭家厍校区(即卖小文澜校区的对口初中)的教室,才将一表生全部收进——根据孩子落户时间先后安排在两个校区编班就读。

  因为学生人数实在太多,去年还能借大学场地开家长会,今年实在没办法,只能两校区各自开了。暑假里,该校老师比其他学校的老师多上了好几天班,就是为了设计各班每天到操场活动的路线,以及上下学家长接送方案,甚至专门拍了视频给家长看,以免发生拥堵。

  校长再三拜托转告家长

  卖小真的收不进更多学生了

  “我们学校的长乐新校区明年即将启用,今年多出来的孩子相当于是动用了新校区的资源。简单地说,新校区还没使用,学生名额已经满了。”王怡芳校长对钱报记者说,“2019年肯定更加夸张,目前摸底的户籍生人数,比去年同期整整多了400人!到时真收不完,就只能调配到别的学校了。”

  为什么这所航空母舰式小学的报名人数会连年创新高?据王校长分析,家长对热门小学学区房的执着是主要原因,今年尤其明显,“往年学区内陆续有新楼盘交付,生源递增还比较好理解。今年没有新交付的楼盘,几个老校区的适龄入学儿童比例仍然奇高。在我们调查中,学区内有幢楼房本来是单身公寓,单套面积只有三四十平方米,往年只有一两名新生,2019年多达25名,都是为了读书搬进来的。最夸张的一个小区,2019年的生源数竟然有89人。”

  王怡芳再三拜托钱报记者转告大家:“希望为读书买房的爸妈们,不要再选择卖小的学区房了,真的读不进了。”

  另外,她还再三说明,发布2019年学区房预警,主要的意思不是让家长提前买房,“而是希望大家眼光放长远点,做多种选择。”

  从目前来看,不少热门公办小学入户三年都不保险,要是花高价买了学区房却入不了学,那才真的是亏大了。

  (相关报道)

  这些热门公办小学

  也发布了学区房预警

  采荷二小

  今年,学校招收了8个班的学生,仍有80名左右的一表生被调剂。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去年也是招生8个班,这已经是学校每年招生人数的上限了,去年被调剂的学生数同样接近2个班。

  接下来两年的入学形势依然如此。从今年3月份的一次摸底数据看,2019年、2020年一表生爆表的情况不会缓解,户籍生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多,这意味着被调剂的一表生入户年限可能还会拉长。

  学校的这位负责人说,截至今年3月,明后两年的适龄入学户籍生人数,都已超出了8个班的规模,超出人数达到100多,2020年的户籍生人数已经与今年的入学人数持平了。所以,这位负责人建议说,入学形势相当严峻,家长必须考虑买学区房的入户年限问题。

  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

  根据2018年初学校调研的学区范围内户籍儿童情况,2019年入学的学军小学求智校区和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内户籍适龄儿童数均已超过学校办学规模数,明年的入学压力依然严峻。

  西湖区教育局透露,国庆假期后会对全区小学明年户籍生情况进行摸底。

  (新闻+)

  一表生爆表,“多”出来的学生怎么办

  万一你家学区房对应的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爆表,孩子的入学问题如何解决?简单说,就是由区教育局统一调配、协调解决。从今年的情况看,热门学校的解决方案大致有这样几种:

  1.扩班。如今年长寿桥小学就扩了一个班。

  2.借场地办学。如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借用了大关实验中学郭家厍校区(即卖小文澜校区的对口初中)的教室;学军小学求智校区和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借用了钱塘外语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至于老师,均由原来的学校选派。

  3.调配。如采荷一小采荷校区今年“一表生”落户时间在2015年5月之后的,依据相关政策被调剂到同集团的钱江苑校区。集团钱江苑校区扩班来录取这些调剂生,调剂的一表生人数有120人。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沈蒙和 梁建伟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