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嘉兴新塍镇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村民乐享城镇生活
发布时间:2018-10-03 09:55:51    

  10月2日,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街头五星红旗飘扬,天福村村民方雅婵开在镇中心的眼镜店也是宾客盈门。晚上9时,忙得脚不沾地的她结束一天的忙碌。驱车十几分钟后,迎接她的是天福村白墙青瓦、鳞次栉比的江南民居,村中河道碧波绿岸,清新的空气消解了一天的疲劳。住在村里,工作在镇上,已经成了她的生活常态。

  在天福村,像方雅婵这样的村民几乎不用太操心家里的生活,可以腾出更多精力用于工作和事业。她的“放心”,来自近些年新塍镇在着力构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上的努力。

  去年以来,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新塍镇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提升工作,投入资金3.5亿元,结合新塍镇产业、功能定位和全域整治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提升。通过亮化道路,新建停车场、公园,打造星级厕所,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镇村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如今新塍在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方面已基本实现城乡服务均等化。

  “孩子小时候,我们想过让他去镇上读书,但是现在看来村里的教育并不比城镇差。”方雅婵说,儿子今年7岁,出于对均衡教育资源的信任,她选择了离家最近的磻溪教育集团八字校区。在这里,集团化办学使全镇可以统一调配师资,确保各个校区的师资水平达到平衡。

  对新塍镇的村民来说,同样便利的还有医疗服务。为了让村民享受镇区居民同等的医疗服务,新塍医院从2014年开始实行联村医生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在该镇5个村运行。镇区医院医生每周在固定时间下村服务,现在以联村医生入驻基层为契机,每个联村卫生服务室都有了特色医疗服务。

  “一个卫生室可以辐射周围约3公里人群的就诊需求,这比到镇区医院求诊高效得多,基本实现了医疗均等化。”新塍医院负责人介绍,此项管理机制创新,让百姓首诊真正在基层,一些常见、多发的小病在村卫生室就能治好,大大缓解村民“看病难”。

  “生活在村里、工作在城镇,已经成了不少村民的选择,也是我们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之一。”新塍镇党委书记陈云忠说,通过推进城乡统筹,村民不仅能享有与城镇居民均等的服务,更能享受好山好水好空气,返乡生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村镇联动变得更有活力。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肖淙文 张艺萌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