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马体检审核查出数百份伪造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04 10:33:46    

   相关医院声明未接待过上述跑友,组委会郑重提醒:对自己安全负责

  虽是国庆假期,但最近一则上海仁爱医院的声明在跑友圈流传。声明显示,有部分杭马参赛者伪造了上海仁爱医院的体检报告并提交给了杭马组委会,而医院从未接待过这部分跑友。

  据了解,今年杭马的抽签结果已于9月13日公布,目前正是进行体检报告审核阶段。

  是否真的有跑友上传了伪造的体检报告?

  杭马竞赛部负责人潘华群向记者证实了上海仁爱医院这份声明的真实性,他同时表示,确实存在中签跑友上传伪造体检报告的情况:“赛事安全需要靠大家一起维护,不只是赛事保障要注意安全问题,跑友们也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全程和半程的运动量是很大的,不希望大家在心脏不适的情况下跑马拉松。”

  这些伪造的体检报告具体情况怎么样?

  记者联系到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资深专家、杭州马拉松医疗审查组负责人、美国心脏协会主任导师李永生,他告诉记者:“目前审查组已经审核了两万三四千份体检报告,发现伪造的报告大概有三四百份。”

  参加杭马全程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项目的跑者都需要提交体检报告,其中必检内容包括血压、心率、心电图,同时推荐跑友进行心脏彩超检查。

  李永生说,伪造的体检报告很容易发现,“一部分是体检报告的数值完全不符合医生写的格式,比如说血压,正常来说我们上面写120,下面写80,分别代表收缩压和舒张压。但是有的人反着写,上面写80,下面写120,还有只写1个数字120的,这种一看就知道不是医生写的。另外有几张报告,血压值一模一样,整张表基本是抄过来的,这种也不可能。还有人用PS,从网上找了张体检报告,把名字那一栏P掉,这种也一眼就能看出来。”

  不过李永生介绍,这其中情况最严重的,还是开头提到的有一群人伪造上海仁爱医院的体检报告。“他们都用了同一个盖了体检章的表格模板,章的位置都一样。我们也跟上海仁爱医院达成了共识,发现有问题就立刻发给他们的体检中心,他们会立刻在体检网里核实,如果没有那就是假的。在所有发现伪造的体检报告里,与上海仁爱医院相关的就占100多份。”

  快评

  马拉松可以等下一场

  生命没有第二次

  体检报告造假,很多跑友的理由无外乎就是三个字——太麻烦。但不怕麻烦的组委会、体检审核医生苦口婆心地劝告,这个麻烦不能省,尤其在马拉松运动越来越火热的当下。

  杭马竞赛部负责人潘华群说,马拉松越来越火,但这项运动不是人人都适合,杭马坚持了32年的体检报告审核,还是非常有效的。

  负责杭马体检报告审核工作的马拉松赛事系统医疗保障专家李永生说,每年杭州马拉松送医院的案例都很少,这不是运气,和前期的体检报告审核工作有关。

  所以,不怕麻烦的组委会,每年安排10名工作人员在15天的时间内,完成2万多份体检报告的肉眼审核。来看看前两年的数据,杭州马拉松完成7万人次的马拉松科学的赛前体检筛查,但每年开赛前都会筛查出1000多例不合格的体检报告。这其中,比较主要的类型有2例动脉夹层、42例肺动脉高压、480例左心室收缩或者舒张功能下降、560例预计综合征和过早复极综合征、非运动型心动过缓120例等等。这里头,有的病例在体检医生看来是极度不适合跑马拉松。

  所以,请你记得,跑马的目的是为健康,错过一场马拉松还能有第二场,但生命的机会只有一次,敬畏生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是每一个人开始跑马的第一课。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王琼 李颖    | 责编:李佩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