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两兄弟抢劫2年犯5案 逃11年打鱼为生因大数据被抓
发布时间:2018-10-12 16:30:44    

原标题:多次参与抢劫2年犯下5案 潜逃11年海边打鱼为生因大数据被抓现行

2004年至2006年间,洪亮(化名)、洪彬(化名)两兄弟伙同他人,先后5次参与抢劫、绑架。因最后一次作案时,被害人任某某被打死,参与作案的几人各自跑路,其中洪亮、洪彬两兄弟借假户口更名换姓,逃往山东蓬莱以打渔为生。后其中一名同伙在外地又犯下命案,被捕时一口气供述了自己所有犯罪事实,其余同伙自此先后落网。洪亮、洪彬两兄弟也在做了11年的渔夫后,于2017年被警方通过大数据人脸比对手段成功抓获。今天上午,洪亮、洪彬涉嫌抢劫、绑架案在北京第三人民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借口打车屡次抢劫黑车司机

2004年6月,洪亮、洪彬兄弟伙同同村老乡小海(已死亡)在北京市朝阳区垡头铁路附近,以租车为由上了事主田某汽车。再把田某绑到后座之后,几人持刀将其扎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并打电话给田某女友,假称田某发生交通事故需要赔偿现金,骗她到朝阳区三间房某小区门口交钱。田某女友赶到后,和田某一起被挟持至顺义区宋庄镇一苗圃内,并被抢走现金人民币5000元、小灵通手机1部。后洪彬等三人驾驶田某的夏利车逃跑,将车弃至顺义区仁和镇一工地内。

尝到了甜头的三人决定再干一票,仅仅7天之后,三人又携带尖刀、绳子等作案工具,趁夜深在朝阳区垡头焦化厂附近打劫了黑车司机孙某某。三人持刀将孙某某劫持到河北廊坊地区,向其家属索要人民币3万元。过程中,孙某某跳车逃跑,三人计划因此未能得逞,仅抢走孙某某随身携带的240元现金。

第一次绑架的失败并未阻止三人,同年7月三人又借口打车,在东坝乡某处持刀绑架了黑车司机王某某。将王某某劫持到海淀区一绿化林后,三人联系王某某家属索要赎金人民币5万元。第二天,三人拿到赎金,遂驾驶王某某的桑塔纳轿车逃跑,并将该车弃至丰台区。

抢劫变绑架造成一被害人死亡

5万元到手后,三人分道扬镳。小海先行回到了老家,后因与同村人打架斗殴死亡。洪亮、洪彬两人自觉身子骨太弱,打劫的时候可能会吃亏,就报了一个武术班想要强身健体。学武的过程中两人结识了武术教练小靳(另案处理)。两人于是邀请小靳和自己一起“干活”。2004年10月,两兄弟伙同小靳在朝阳区平乐园附近,持刀劫持了黑车司机李某某。后李某某被持刀扎刺左髋、右大腿等处十余刀(经鉴定为重伤二级),并被掩埋在朝阳区孙河乡一耕地边渣土堆处,而三人驾驶李某某的红色昌河面包车逃跑并丢弃于朝阳区来广营。据介绍,事发第二天,三人曾打电话给李某某家属电话,索要人民币2万元,但没能得逞。被活埋的李某某则在第二天早上被一名过路上学的14岁小女孩搭救。

2006年10月,三人又联系了小靳的朋友小白(另案处理),以打车为名绑架了黑车司机任某某(殁年24岁),并将其劫持至交口县温泉乡一山沟内的废弃铁矿洞里,后持钝器多次击打任某某头部致其死亡(经鉴定系重度颅脑损伤死亡)。期间三人曾联系任某某家属,索要人民币2万元,未得逞。

潜逃后同伙又犯命案导致事发

因此次绑架打死了人,担心案发,四人自此各自跑路。其中洪亮、洪彬两兄弟借假他人户口更名换姓,逃至山东蓬莱。庭审现场,洪亮交代,自己和弟弟的户口是花十万元购买的,逃到蓬莱后,自己化名阎某,弟弟化名郑某某,一直以打渔为生。

本以为能就此瞒天过海,不料,2007年9月小靳又在河北邯郸犯下一起杀人碎尸案。落网后,小靳被判处死刑(已执行)。在最后的死刑复核材料中,小靳供述了自己此前在北京犯下的几起抢劫案,李某某被绑架活埋案就此破解。根据靳某的供述,警方很快抓获了小白。但洪亮、洪彬两人却如同人间蒸发一般,警方由此断定二人肯定是更名换姓了,后借助大数据人脸比对等先进手段,终于成功找到二人。2017年10月,洪亮、洪彬两兄弟被捕,此时,距离二人第一次作案已经过去了13年。

今天上午的庭审现场,洪彬当庭表示,自己对公诉机关指控的5起案子均不知情,更没有参与。哥哥洪亮则表示,案发时自己确实是被弟弟叫去开车,“说是去要账,让我去开车。”他供述,自己一行人几次以打车为名,抢劫、绑架黑车司机。“我坐副驾驶,他们把司机弄后面去之后,由我来开车。”

截至记者发稿,庭审尚未结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孔令晗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