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台州90后民警眼力过人 一年帮40位流浪者找到亲人
发布时间:2018-10-14 08:57:20    

  翁燕敏又哭了。

  他有些模糊的泪眼中映出的是两道紧紧拥抱在一起的人影——

  拥抱在一起的是一对母女,母亲是患有精神障碍的流浪老人。去年8月,老人在台州黄岩西客站走散,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一年后,远在贵州镇宁的王国琴接到黄岩区公安局民警翁燕敏的电话:“你妈妈找到啦!”

  9月14日一早,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西岙村的阳光养老院里,王国琴与卢小进这对失散了一年多的母女终于相见了。

  这是在翁燕敏的帮助下,找回家人的第40个流浪者。

  曾目睹母亲弄丢孩子

  立志要搭一座重逢的桥梁

  1994年出生的翁燕敏看起来一身硬气,但你绝对想不到,这个八尺阳刚男儿却总爱弹几滴“男儿泪”。

  翁燕敏从小的理想就是当警察,有人笑他这么感性怎么做得了这么血性的职业,但他最终还是圆了警察梦。

  翁燕敏在浙江警察学院学过侦查学,而后又在中国刑警学院学过破案的技术,内心细腻的他渐渐展现出过人之处。“我无意中发现自己的眼神特别好,在捕捉细微差别方面很有天赋。侦查和破案,很多环节都是在细节上突破的,幸运的是,我似乎更容易发现这些蛛丝马迹。”

  2016年初,翁燕敏被分配到杭州市汽车南站派出所实习。“那时刚好春运,车站里人山人海,当时有一位年轻母亲把四五岁的儿子弄丢了,我现在都还记得那个母亲焦急到几近发疯的神情。看到她那绝望的样子,我忍不住落了眼泪,心里无比酸楚。”翁燕敏知道亲情珍贵,但那也是他第一次亲眼看到那种亲人分离时的撕心裂肺。

  “好在小男孩最终找回来了。但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我在心里暗暗决定,将来有机会,我要用我的特长和能力,帮帮这些与亲人失散的可怜人。”

  靠肉眼,为流浪者找到家人

  团聚那一刻,他觉得累瘫了都值

  2016年夏天,翁燕敏正式分配到黄岩区公安局情报中心工作,随后又调派到了刑侦大队。

  2017年6月的一天,翁燕敏来到法医科和同事交接一些证据,刚好遇到当地救助站把一批站内接收的流浪人员的照片和DNA送到法医科,希望帮他们找到失散的家人。“当时法医科的同事将这几名流浪人员的DNA录入到资料库中去匹配,结果都没有匹配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库里的DNA录入信息数量太少,样本有限。”

  看到送来的资料里都附有清晰的人员面部照片,翁燕敏眼前一亮:“资料给我一份吧,我来试试。”

  当天下班后,翁燕敏没有回家,而是打开电脑,把这些照片扫描到电脑中,然后到资料库里去匹配。“人脸的资料国内其实很齐全,每个人办理身份证时都录入了面部照片。”通过匹配后,电脑会比对出资料库里最相似的一百张照片,接下来就要靠翁燕敏的肉眼识别来进行排除和筛选了。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人的相貌在不同年龄阶段会发生很大变化,再加上外伤,整容整形手术的“捣乱”,出现“判若两人”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时候,翁燕敏的“火眼金睛”就派上用场了。“一般来说,再怎么变化,有几个地方是不容易变的,一个是眼神,一个是眉毛,还有一个就是耳朵。”他说。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没那么轻松。为了找到匹配的照片,翁燕敏可能要看几百张不同角度的照片,经过反复交叉比对,才找出准确的一张。

  经过几个晚上的加班,翁燕敏为第一位流浪人员张友江找到了家人。张友江是2010年流落到黄岩街头的,有精神疾病,眼神空洞不说话,表情木讷怕生人。翁燕敏查出,张友江是临海市沿江镇人,多年前独自离家出走,家人寻找多年都没能找到。

  “多年来一直到处寻找,后来几乎要放弃了。”当亲属领回老人时,喜极而泣。整整七年,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张友江就一直生活在距离临海不远的黄岩。

  看到亲人团聚,翁燕敏又跟着抹起了眼泪:“这一刻,你会觉得自己之前所有的苦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

  筹建多维度感知“灯塔工程”

  为“易走失人群”建起安全坝

  2017年下半年,救助站工作人员心急火燎地找到翁燕敏:“救助站有个50多岁的流浪汉病情加重,可能时日不多了,能不能帮他在过世前找到家人。”

  虽然白天工作压力很大,但翁燕敏还是放弃了下班休息时间,主动加班。一周后,翁燕敏就找到了流浪汉的家人,阔别了20多年的家人从安徽赶来,见上了最后一面。

  因为出色的能力,翁燕敏成了台州市公安局最年轻的专家人才库成员。他还成立了“黄岩公安R工作室”,吸纳4名同事加入,专攻人脸识别方面的技术,还成功破获了发生在1994年和2000年的陈年命案。

  今年6月,在一次黄岩区党代表工作室“永宁夜话”恳谈会上,翁燕敏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守护‘易走失人群’”的建议,得到了与会黄岩区领导的肯定。

  随后,黄岩区筹备建立多维度感知“灯塔工程”。这是一个专门针对“易走失人群”的民生工程,预计在重阳节正式启用。翁燕敏是方案的起草者:“这个工程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发挥政府职能与志愿者参与,让‘易走失人群’不会走失或者走失之后能快速被找回。”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陈栋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