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全国首个“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在浙江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8-10-19 15:50:12    

   10月19日,“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上线仪式在杭州举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该平台的正式启用是继杭州互联网法院之后,浙江又一大互联网治理创举。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了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181019160903.jpg

  据了解,这个新启动的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平台是把人工智能、自动化办公、电子签名等技术应用于举报案件的处理。通过这个系统,执法机关既能够及时制止、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也能够及时识别、快速处理和打击各种滥用诉权、消耗政府资源的恶意举报;广大经营者可以零距离响应政府检查,“一次也不用跑”,大大降低营商成本;政府部门也可以在线完成有关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成本显著降低。

  “该平台实现了网络智能化高效办案。”浙江省工商局经检总队负责人介绍,平台广泛植入了智能应用,当事人信息分秒可查,一键引入网上交易过程及表单数据证据,法律法条、自由裁量情况智能推送,法律文书智能生成,有效减轻执法人员的机械作业和重复性劳动,极大提高办案效率。此外,涉案商家还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端口平台完成罚款缴纳,并采用电子发票解决当事人会计难题。电子卷宗材料随办案进程同步生成,询问、笔录、核审、听证、案审等全过程留痕。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甄别职业“索赔人”,保护经营者利益。

  据统计,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自2018年7月试运行以来,试点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案源2288件,处理2107件,处理率92.1%,其中经核查不予立案1597件,移送商家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2件,立案查处510件,是2017年全年的1.55倍。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表示,通过监管部门与网络交易平台的充分协作,携手共治,形成行政执法法律震慑和平台规则约束的叠加与同步,对不法分子和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压缩违法空间,净化网络环境。而对于成交量极少、主动消除或主动减轻后果等轻微违法行为,多以行政告诫、责令整改等措施,化解消费纠纷。

  “这是继杭州互联网法院之后,浙江又一大互联网治理创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的研发和实践,是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深化监管机制创新的一件标志性大事。平台的建成使用,标志着全国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创新试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意义重大。

  甘霖说,开展互联网执法办案,是市场监管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机制创新。浙江的试点,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是放眼未来、注重发挥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对无形网络空间治理的事关长远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机制创新。通过让互联网技术充分融入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流程优化、处理智能、处置高效的作用,构建便捷、低成本的网络案件查处机制。浙江秉持“以网管网、技术管网、依法管网”的原则,借助信息化手段,对传统的执法办案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加速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的有效整合,探索案件执法的全程网络化管理,有效破解传统涉网案件发现难、落地案、取证难、执行难和案件成案率低的难题,真正实现传统监管到智慧监管的有效转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