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全球上万品牌联手菜鸟升级智慧供应链,备战天猫双11
发布时间:2018-10-29 15:42:40    

  2018年天猫双11进入最后两周倒计时。记者从菜鸟网络获悉,目前大促商品已基本完成备货,集结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蓄势待发。
  
  这是全球商家的大狂欢,海量包裹的大迁徙,也是仓配物流的大练兵。为此,菜鸟联手商家全面升级智慧供应链,迎接一年一度的“大考”。
  
  “全球上万品牌已经享受到菜鸟的智慧供应链服务”,菜鸟网络副总裁王文彬介绍,在菜鸟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仓配物流正在从粗放走向精细。
  
  当前,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连接了3000万平米仓库,包括230多个跨境仓和百万平米保税仓,形成行业领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雀巢、联合利华、资生堂、蒙牛、海尔、美的等海内外大商家和更多中小商家,通过精准预测和智能分仓,让双11更快、更省、更智能,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天猫双11,消费者体验也将被刷新:菜鸟未来园区第一次投入使用,即时物流运力首次全面加入,全国数千门店、全球数百跨境仓直接发货,带给国内外消费者大促分钟达、当日达的极致物流体验。
  
  “爆品已在离消费者最近的仓里”
  
  每逢大促,海量订单让商家的仓储物流成本成倍上涨,分仓不准又导致仓库资源浪费。
  
  因为吃不准爆品,又担心销售损失,很多商家只能靠大量囤货,结果双11备的货到“双12”甚至“年货节”都卖不完,而有些商品却很快卖断货。
  
  今年双11,菜鸟“智慧物流大脑”让仓配供应链从粗放走向精细,帮助商家减少无效备货,提高售罄率。
  
  “我们的爆品已经在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里”,美的生活电器旗舰店电商部长侍勇告诉记者,在菜鸟的推动下,今年双11备货有了创新:根据销售预测提前布局产能,通过智能分仓实现统筹入库,“货品还没生产出来,就已经预约好了入仓时间,大大提高了周转效率。”
  
  这看似只是仓配优化的一小步,背后却是智慧供应链的一大步,让商家面对双11的“大考”,更加从容。
  
  洗衣液、洗发水等个护家清日用品,大促爆发系数尤其大,很多消费者一次囤一年的货。怎么把几十倍、几百倍的商品按时送到消费者手上?
  
  菜鸟建立了立体化的仓储集运网络:从集货仓、区域仓、城市仓、前置仓、协同仓、县仓到农村站点,帮助商家层层布货,把商品放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去年双11,立白天猫官方旗舰店卖出了200多万瓶洗衣液,发货及时率达到100%,签收准点率超过98%,破损率也下降了30%,一大秘诀就是“爆品下沉”,让热销品提前来到消费者身边。
  
  “今年我们有七成商品做下沉,可以缩短三分之一的配送路径”,立白电商供应链负责人黄伟诺介绍,这将提升物流时效,降低消费者投诉,还能节省库存和调拨费用,仅此一项大促期间预计就可节省成本20多万元。
  
  “智慧物流大脑”让双11又快又省

  
  今年双11,菜鸟升级了“一揽子”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为不同行业的商家量身定制组合服务:一盘货、落地配、爆品下沉、门店发货等全面上线。
  
  其中,“一盘货”帮助商家打通天猫官方旗舰店、天猫超市、大润发、零售通、盒马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实现库存共享、统一调配。率先“吃螃蟹”的雀巢,一年来跨区发货比从60%降至10%,当次日达比例从3成上升至7成。这一菜鸟和商家共创的领先方案,正在被更多行业和平台复制、实践。
  
  海尔去年就尝到了供应链优化的甜头,实现“单未下货先行”,双11物流评价“不降反升”。奥克斯今年也联手天猫、菜鸟升级供应链,半年来库存周转提速40%,预计可节省将近20%的仓储物流费用。
  
  对这些天猫双11销售额破亿的大商家来说,供应链成本每下降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增加上百万元利润。
  
  食品、美妆、服饰、家居等更多行业的商家也加入了菜鸟智慧供应链。
  
  “以前我们从自己的仓发货,海南离全国各地都非常远,送到西北起码要4-7天,每年双11我都愁眉苦脸,接了单却发不出去”,南国食品总经理徐国华说。这家天猫老牌商家,去年试着入了菜鸟的三个仓,今年全面入仓,物流评分已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
  
  “菜鸟告诉我们怎么样配货,既保证库存的安全,不断货,又优化分仓,不浪费,让我们的生产环节和仓储物流环节都得到提升”,智慧仓配供应链带给徐国华最大感受就是:更放心、安心、省心。
  
  为让中小商家备货无忧,今年双11菜鸟还联手多家金融机构准备了500亿元资金,为商家提供“入仓即可获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大闸蟹、小龙虾等商家率先“尝鲜”,化解了资金压力。
  
  在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邓聂看来,新物流就是更敏捷的数字化的供应链,通过精准的销售预测和产销协同,更靠近消费者,更精准送达,不仅优化库存、降低成本,还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联手商家门店发货“大促分钟达”

  
  天猫双11在即,新零售、新物流吹响号角。
  
  2013年,天猫双11当天物流订单量首破亿。5年来,1亿包裹签收时间越来越快,从2013年的9天提速到2017年的2.8天。
  
  今年消费者体验将被再度刷新:菜鸟未来园区第一次投入使用,即时物流运力首次全面加入,菜鸟将联手商家位于全国的数千家门店,首次在双11大促场景下推出基于门店发货的分钟级配送服务。
  
  消费者在迪卡侬、名创优品等天猫官方旗舰店下单支持门店发货的商品,可实现3公里2小时内送货上门,享受“大促分钟达”的新体验。
  
  数百家淘宝店铺也开始尝鲜门店发货。今年双11,良品铺子、百草味等淘宝商家,将联手菜鸟首次带给消费者“大促当日达”服务。
  
  这些门店将成为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实现“楼上下单,楼下发货”。今年初菜鸟和屈臣氏、乐友等合作推出门店发货以来,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0省280城,涵盖生鲜、美妆、母婴、快消、服饰、医药、珠宝等多个品类。
  
  菜鸟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还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最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比如小米、华为的手机,已经先期抵达菜鸟在莫斯科、马德里等地的海外仓。今年双11,多个国家的消费者也将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当日达服务。
  
  在菜鸟和全行业的共同推动下,过去五年来,中国1600多个区县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到重点国家的跨境物流时效提速了7倍。
  
  提速的同时,也实现了降本。菜鸟建立的超级经济专线,降低中小商家的出海物流成本,让10元手机壳生意也能获利。今年双11,菜鸟还与雀巢、麦德龙、资生堂等合作,进口商品将从到仓接货、到港接货变成直接到海外源头接货,至少减少10%的供应链支出。
  
  “这个天猫双11,我们将和商家一起推动全球一张网、智慧大协同,带给消费者新物流体验,也为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继续努力”,王文彬表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