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潮评社 | 地震来袭的“淡定哥“为何不愿做”网红“
发布时间:2018-11-02 11:29:28    

  近日,四川西昌发生地震,因为震级不高,这场地震知道的人少。但一段当地德昌电视台主播录制节目时的镜头 “走漏”网络之后,知道西昌发生5.1级地震的人就多了。

  视频显示,这位被网友称为“淡定哥”的节目主持人,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明显觉察到了震感,网友所见到的画面也有轻微晃动,而且旁边有人大喊“好像地震了”。只见主持人何坤在画面中对着摄像位置说,“不要慌,继续”。

  网络时代,一不留神就有“网红”出现。何坤只要稍微“装”一点,就能成为“地震来了不脱岗”的“好青年”。中国人对于“临危不惧”,向来有着敬仰之情、膜拜之意。很多“带病坚持岗位”、最后在岗位上殉职,成为一些单位和系统号召学习的模范,就是典型的例子。

  然而面对网上封予的“网红”,地震时的“淡定哥”反而不淡定了。他说,真实的情况是,后面的5秒大家没看到,“我们感觉上下震动有点大,就赶快跑到了单位空旷的场地避险”。看到视频在朋友圈刷屏,“我感觉可能会让人产生误会,就赶快又发朋友圈道歉了”。“生命安全最重要。希望大家以后遇到地震立即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任何事情,按照应急预案有序撤离”。

  这是个“实在哥”。没传播网络的画面中那么的淡定,也没旁观者误导的所谓“高尚”与“敬业”。最后撤了,得告诉大家。遇到地震赶紧撤离,也得告知公众。在个人形象被推到“网红”地步的风头上,这位主持人如此淡定地据实解释、甚至向公众道歉,并且向网友传播该撤离时就撤离的“生命至上”道理,如此实诚,也是值得给赞的。

  这位主持人第一时间的淡定,是基于经验与常识的判断,并且对万一震级比预想得更高时如何有序撤离,也是心中有点谱的。前面流传网络的画面,给人容易造成“以身试震”的误解、乐当“网红”的误导,而后面这番表白,则试图借机向广大群体解释“不能学”“学不得”的生命安全道理。“网红”没当成,当了一回如果在地震这样的危急关头、守护生命安全的宣讲员,新闻做到这个份上,也是无愧于这份职业的。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些生动的比喻,讴歌了一代代中国人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但这些精神品质,并不包括”明智是火坑、也要往里跳“的鲁莽,也不包括完全可以替代的岗位、人到病危也要在那儿硬撑。个人想撑,精神可嘉。但嘉则嘉矣,却不宜鼓励。教育社会群体爱岗敬业的同时珍爱生命、不做无畏的牺牲,才是这个社会应该传递的人性与温暖,是生命无价的正能量传导。

  不提倡带病坚持工作,不鼓励盲目的生命临危不惧。这是需要劳动保障法规加以明确保护的底线,也是需要社会机构在表彰奖励先进的时候向广大群体表白清楚的。中国社会在自我生命保护与牺牲精神的概念界定上,还需要定位得更清晰些,更人性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