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成就显著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全球盛事
发布时间:2018-11-03 09:37:15    

  初冬时节,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而历经4年积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引领着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

乌镇01_副本.jpg

  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2016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审议通过,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首部基础性、框架性、综合性法律。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网络安全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正在推动出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法规。

  我国高度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2013年以来,对金融、能源、通信、交通、水利等领域基础设施进行的安全检查和评估,切实保障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在全国组织开展的等级保护定级、安全建设整改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为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和专业建设,我国2015年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所大学被确定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8年中央网信办、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充分发挥网络安全竞赛活动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6年,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范围统一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移动通信在2G跟随、3G突破、4G赶超的基础上,有望实现5G引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IPv6规模部署提速,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加快构建。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我国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网络强国和信息强军一体设计,统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技术、产业发展、导航定位精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通过信息化增强了获得感,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持续加大,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和信息服务日益增多;“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网络扶贫行动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引领全球合作

  历经4年的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引领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赢得了全球广泛赞许和响应。

  “全球数字经济”“‘一带一路’信息化”“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 ……围绕互联网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新命题,4年来,百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相继展开,一场场头脑风暴后是一次次思想共鸣。

  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脑、光量子计算机……4年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大会上发布,中国与全球科技巨头同台竞技。

  互联网之光也照进寻常百姓家。机器人“快递小哥”“扫脸付”、裸眼3D电视、口袋里的“翻译官”等新技术新产品,让人“脑洞大开”。

  从会场延伸到场外,千年水乡乌镇也随处可见互联网因子。无人驾驶试点,无线信号全覆盖,随处随时手机支付,智慧医疗,俨然一幅智慧小镇的模样。

  世界互联网大会,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白瀛 张泉 商意盈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