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4 19:07:27    

   11月3日,第二届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开幕。本届论坛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来自15个国家的1200多名国际金融组织高管、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各领域专业人士出席。省长袁家军出席并致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陆克文作主旨演讲。姜建清、周江勇、陈铁雄出席,朱从玖主持。

WX20181104-191038.png  
  钱塘江论坛是浙江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的交流合作大平台。本次峰会汇聚了以浙商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以天堂硅谷为代表的创新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
  
  新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论坛上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们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导向,注重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注重金融定向支持小微企业,注重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升级,省市县联动、政银企联手,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优质企业,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我们坚持金融服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金融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的支撑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四大”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落地见效。我们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健全“天罗地网”金融风险监测系统,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重点抓好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纾解、P2P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和金融机构“去不良”工作,确保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我们坚定不移打造新兴金融中心,加快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之城、移动支付之省,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们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携手共创“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
  
  私募股权投资作为新金融之一,是金融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结果,是拓宽企业融资的渠道及投资者财富增值的重要方式。不仅能够规范引流充裕的民间资本,帮助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直接融资,促进新兴产业、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天堂硅谷作为浙江省内第一批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也是钱塘江论坛的组委会成员和发起单位之一。天堂硅谷董事长何向东表示,天堂硅谷成立18年来,积极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有效嫁接,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支持上市公司产业并购、支持政府产业基金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此次承办钱塘江论坛,更是希望能充分发挥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在资产管理、产业并购、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助力“凤凰计划”落地生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本助力金融科技,创新驱动新兴动能
  
  如果说主论坛奉献了一场国际产融精英的智慧盛宴,那么主场峰会则是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互动对接的盛装舞台。11 月 4 日,作为钱塘江论坛主场峰会的重头戏,由天堂硅谷主办的“资本助力金融科技”主场峰会,吸引了来自产业界、金融界的权威人士、专家以及上市公司代表 400 余人共襄盛会, 共同探讨资本如何助力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如何驱动产业发展。
  
  会上,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表示:传统金融业具有三大痛点:一是,信用可及的对象太少,小微企业融资难;二是, 交易涉及的环节太多,运营服务流程长;三是,风险波及的范围太大,内控与监管的成本高。在时代呼唤更高效、更公平金融服务的大环境下,新技术金融将迎来大发展的历史机遇。金融科技创新得以成功的基本要素是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具有商业价值的经济模式、具有社会认可的可靠性和安全度。同时还必须坚守维护客户权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两大基本准则。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从 IT 向 DT 时代的演进,数据的使用给企业 的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五新战略”:新零 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正在全面的驱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的三驾马车:以数据为中心,计算像心脏源源不断的提供动力,IoT 像神经系统感知互联,AI 技术像大 脑驱动产业升级和模式创新。
  
  截至 2017 年末,中国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合计约 120 万亿元,金融科技正在推动资管行业持续发展,并呈现出客户普惠化、服务定制化、投资智能化、组织敏捷化等特点。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对金融科技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金融科技既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是史无前例的挑战。
  
  事实上,天堂硅谷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无论在行业研究、团队实力还是专业能力方面都已经打好了基础,尤其在信息技术行业,重点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硬件、互联网、物联网等细分领域,积极寻找该领域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已投资企业30余家。集团投资了一批拥有明确战略、鲜明技术壁垒或先发优势、且具有较高复合增长率的优秀企业,其中包括长川科技、创业软件、联创电子、远传技术、明略数据、曹操专车、云创大数据、小I机器人、中奥科技、 虹软科技、赛特斯、上海微盟等,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
  
  此次主场峰会是天堂硅谷对浙江省提出携手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响应。正如省、市政府所希望的,以私募股权投资为代表 的新金融将以资本为纽带,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资金、优质资产、产业资源等多 方面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向核心技术驱动、产品质量驱动转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