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红色图书受追捧 实体书店玩跨界
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在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5 08:45:12    

   11月1日至4日,以“走进新时代,同圆阅读梦”为主题的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宁波读书节在浙江省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这是浙江省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读书日。4天里,全民阅读指数、浙版好书榜、最美书店等浙江年度阅读榜单相继发布;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展出6万余种精品图书,为浙江读者带来今年出版的最新最全品种;200多场论坛讲座、展览展示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探讨新时代下的书香浙江建设。

W020181105228154060610.jpg

  “红”色最醒目

  红彤彤的展馆,红彤彤的展位。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本届全民阅读节上“红”是最醒目的颜色。

  走进1号馆,布置成红色圆球状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区十分亮眼。这里展示160多种主题图书,其中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本,有回首往事、展望未来的《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有探寻强国之道的《强国时代》,也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钟扬》,还有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把人民装在心中》等,为读者带来改革浪潮的红色力量,令人精神振奋。

  同时,浙江馆设置了浙版主题图书展,如《人民公开课》《“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领导干部国学读本》等,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翻阅;社科文学馆则增设了改革开放40年影响国人精神的40本书,如《江村经济》《光荣与梦想》《苍河白日梦》《绿化树》等;主宾省江苏馆也带来不少主题图书如《小岗村40年》等,以及反映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最新力作《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作品分享会等。

  探寻主题出版热,或许可以在书展论坛中找到答案。11月2日,杭州出版社新书《风起东方》举行首发式,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中涌现出一大批民心所向、大胆改革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作者全尚水告诉记者,他曾先后从事媒体和国企管理行业,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所有重大节点,“是伟大时代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

  “书+”多创意

  本届阅读节上,最特别的展区是“浙江民营馆”,10多家浙江民营实体书店带来最新的转型成果展示:书少了,“书+”更多了。

  书店开始做书了。在奉化三味书店展区,负责人卓科慧向记者展示最新出版的图书《乡关处处》,这已是书店策划出版的第三本图书。借助奉化近年来打造全域旅游,书店组织地方学者出版多部奉化风物的书籍,既助力地方文化发展,也为书店经营带来新的产品类型。

  书展现场,最抢眼的莫过于图书画入瓷器里了。甬上枫林晚是宁波有名的民营书店,今年书店带来最新的文创产品“宋瓷上的千里江山”。10平方米的空间里,《千里江山图》《瑞鹤图》等多幅宋画被画入汝瓷温润的釉面上,宛若瓷上画卷,气势辽阔。

  “今年书展的民营馆,各掌柜使出十八般武艺花式亮相。”杭州晓风书屋的掌门人朱钰芳说。从满目的好书中走入民营馆,书籍点缀于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间,展示了本本好书中流淌出的生活之美以及实体书店的最新活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一轮的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大潮中,该书店的图书销售基本持平,咖啡休闲消费增加了10%,文创产品销售增加了40%。这一数据或许道出了实体书店当下的转型方向。

  也正是基于此,杭州晓风书屋、湖州安定书院、舟山岛上书店在内的11家民营书店抱团成立联盟,将在图书周边产品上进行更多研发。一个初见端倪的产品是,展会现场,十里红妆书店和甬上枫林晚联合喜马拉雅有声电台,进行更多有声阅读产品开发。

  从卖书,到做书,再到抱团做周边产品。这一变化也折射了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民营实体书店的发展历程:从1982年民营书店兴起,到本世纪初受高房租、网店等冲击跌入寒潮,再到2013年起各项扶持意见相继出台,行业复苏,多元经营的“网红书店”遍布城乡大地,为浙江百姓带来更丰富多彩的精神滋养。

  书香更浓郁

  出版热、书店热,最终反映的是阅读热。书展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报告认为2018年浙江人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16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64本,均高于全国水平。

  浙江人的阅读状况,可以从书展上的馆配会窥见一斑。11月3日上午,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的组成部分之一——浙江省2018秋季馆配会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馆配会,现场采样订货码洋达到6155万元,再创同期新高。

  纸质书阅读依然强劲。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悦告诉记者,以往的馆配会以高校图书馆采购为主,今年各地在公共文化上的投入力度很大,各地市纷纷建设新的公共图书馆,像磨铁图书仅11月2日当天扫码销售高达70多万元。当然,书价上涨也是原因之一。

  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鲍洪俊看来,本届阅读节既反映了浙江人的阅读状况,也传递了出版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性。他认为,书香浙江的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重视,出版社、书店在坚守主流价值传播的同时,应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立体策划,同步发力纸电声视微等多种媒介,发掘新的阅读模式和结合方式,找到更多可能性,形成图书打开方式的增量规模,把好内容更好地传递给读者,让阅读者享受各种阅读之美,从而打造沉浸式的书香生活。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李月红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