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新闻专题网信浙江今日浙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浪潮新闻顾问万润龙和金庸先生的往事连载|我不是黄金荣杜月笙——我与金庸先生的交往(之六)
    | 发布时间:2018-11-07 15:31:01

   我没有办过茶馆,但写过杭州的茶馆,在茶馆经营者中也有几位朋友。接受了创办金庸茶馆的任务后,我便向这些茶馆专家求教。

微信图片_20181107153637.jpg

  我请教最多最具体的还是我多年的老朋友,杭州湖畔居茶楼的总经理朱家骥先生,他担任过《风景名胜》杂志的副主编,我曾为这本杂志写过《杭州突围》的报告文学,老朱还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杭州市茶楼业协会会长,是茶馆业的专家,湖畔居茶楼在他的主持下办得闻名遐迩,充满文化气息,被誉为“杭州第一茶楼”。

  老朱对金庸茶馆的创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金庸茶馆需要茶味、文化味、金庸味三味融合,装修及室内布局需要体现侠义特色,让茶客入内有置身快意江湖的感受。

  根据朱家骥等内行的指点和设计师的领悟,金庸茶馆的装修进展顺利。其间,我请了多位专家到现场指教。

  在金庸茶馆筹建的同时,《金庸茶馆》杂志的筹备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经过筛选,六位才华横溢的青年人入选,他们平均年龄25岁,都是金庸先生的铁杆粉丝,对金庸小说里的一个人物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熟悉,并且能够挑出刺儿来。他们的到来揽走了许多具体事务,包括茶馆的装修,杂志的征稿、编辑和采写。

  金庸先生对金庸茶馆的装修风格和《金庸茶馆》杂志的谋篇布局很是牵挂。我们把第一期创刊号的讨论栏目几次发给金庸先生,金庸先生提出了十分具体的意见。他告诫我说,《金庸茶馆》杂志要约请名家学者撰稿,更要为青年人提供评说的平台,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需要。

  有一天,金庸先生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在杭州,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处理教学事务,想到文汇报记者站来见见《金庸茶馆》的小同事。放下电话,我宣布了这个好消息,办公室里一片欢呼。

  当天下午,金庸先生就来到了位于杭州众安桥金融大厦的文汇报浙江记者站办公室。我们的办公室在7楼。金庸先生进大楼时,楼下楼上各单位的工作人员惊喜得大叫,许多人跟着金庸先生上楼,在我们的办公室外围观。一些熟识的朋友则挤进玻璃门来与金庸先生合影,请金庸先生签名留念。

  金庸先生让我们大家坐了下来。他一一问过《金庸茶馆》编辑部人员的姓名,得知他们都是金庸迷,他十分高兴地问,你们读我的小说一定有自己的见解,能不能说给我听听。见金庸先生毫无架子,平易近人,六位小青年也就放开了胆子畅所欲言。他们甚至可以随口举例说出金庸小说不同版本故事细节的不同,并对金庸先生要全面修改自己小说的计划提出不同看法。金庸先生兴致盎然地说,想不到你们对我的小说这么熟悉,编《金庸茶馆》杂志一定不会有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07153631.jpg

▲金庸先生在金庸茶馆与工作人员合影

  那天,金庸先生与我们一起选定了《金庸茶馆》的12个栏目,包括学者、名家点评金庸作品的“华山论剑”,金庸小说人物分析“人在江湖”,读书笔记“金庸小札”,介绍金庸小说中涉及的兵器、武功招数的“藏经阁”、以及“金迷”文章“众言堂”等。金庸先生表示,他巳经封笔多年,但为了《金庸茶馆》再度出山,将为每期杂志撰写2000字左右的杂文一篇。

  那天,《金庸茶馆》的美编杨希把杨公堤金庸茶馆的选用照片请金庸先生过目。金庸先生逐张审看,最终选定了30多张照片,其中有金庸先生与领导人的合影,与各界人士的合影及金庸影视剧的剧照等。

  我向金庸先生汇报了金庸书友会成立庆典仪式的具体内容,金庸先生还见了我们聘请的金庸茶馆经理张建华先生。张建华先生也是金庸迷,他是杭州五常武术队的总教头,熟识十八般古兵器,当时正在参与编撰《五常兵器——十八般武艺》一书,在武林界颇有名气。张建华先生虽然尚武,却生性儒雅,经营过饭店。金庸先生表示满意,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经过金庸先生审核,我们加快了工作的步伐。经过金庸先生选定的照片经过放大、装框,一一挂上金庸茶馆的四壁。照片一上墙,金庸茶馆的“金庸味”顿时浓了起来。

  金庸书友会创立暨《金庸茶馆》创刊暨金庸茶馆开业仪式进入了倒计时,金庸先生圈定的邀请名单逐个落实,来宾礼品已经订制,庆典场所已经选定,金庸先生参加庆典前后的活动安排也逐项对接完成,志愿者队伍整装待发。

  此时,我突然接到金庸先生电话,“万先生,我有重要事情与你商议,希望能尽快与你见面!”

  我放下电话立即让司机小王开车把我送到金庸先生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金庸先生心事重重地对我说,“万先生,希望把巳经上墙的照片作些调整,把我与领导人的合影全部换掉,换照片的钞票我自己出,不要公司出钱。我与普通朋友的照片、与小师弟师妹读者朋友的照片和影视剧照不用换。”

  见我有所不解,金庸先生解释道:“刚才有浙江大学的朋友来看我,他说已经去金庸茶馆参观过,茶馆很不错,但为啥要挂这些与领导的合影?民国时期上海滩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以及他们的同伙喜欢在他们的经营场所挂他们与官员大佬的合影,为的是撑他们自己的台面。难道查先生(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镛)也需要领导来帮您撑台面?”

  “万先生,请你务必尽快把那些照片换下来。我不是黄金荣杜月笙!”(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浪潮新闻顾问万润龙和金庸先生的往事连载丨筹办金庸茶馆——我与金庸先生的交往(之五)

  给王国平书记的信是让司机专程送到市委市政府收发室的。第二天,杭州市委办公厅就给我打来电话,说王国平书记已经在我的信上批示,批示的复印件会送给我。【点击阅读全文】

  浪潮新闻顾问万润龙和金庸先生的往事连载丨金庸开茶馆,李书福怎么会参股?——我与金庸先生的交往(之四)

  在那天的晚宴上,我见金庸先生很放松,便将自己思考了多日的话题向金庸先生提了出来:“查先生,现在有这个学那个学,依我看,金庸学也应该能够成为一门学问。汪道涵先生、章培恒教授、陈墨先生都提到过‘金庸先生的作品就是一门学问’。您有那么多的读者,有那么多的学者教授在研究您的小说,您现在又担任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浙大人文学院应该可以来做这件事。”

点击阅读全文】

  

浪潮新闻顾问万润龙和金庸先生的往事连载|金庸为啥不敢住自建的西湖庭院私宅 ——我与金庸先生的交往(之三)

  昨天的连载之二刊出不久,就有一位网名“张涵”的金庸迷给我发来留言:“当年官司打得那么精彩,如今两位同龄的老哥俩已经相继离去。或许已经在天堂相会,华山论剑,笑看风云!”

【点击阅读全文】

  浪潮新闻顾问万润龙和金庸先生的往事连载|金庸当年与文化艺术出版社打官司是咋回事——我与金庸先生的交往(之二)

  一石激起千层浪,文汇报发表的金庸对王朔《我看金庸》的回应迅速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国内几乎所有媒体都报道了这次“金王论战”,当天出版的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及次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则直接转载了文汇报的报道。【点击阅读全文】

  浪潮新闻顾问万润龙和金庸先生的往事连载|金庸当年回应王朔批评的来龙去脉——我与金庸先生的交往(之一)

  编者按:文汇报驻浙江记者站前站长、高级记者万润龙与金庸先生是好友。文汇报曾发表万润龙采访金庸先生的50余篇独家专稿。万润龙还应金庸先生聘请担任杭州金庸书友会总经理兼《金庸茶馆》(杂志、网站)主编,参与策划了“华山论剑”“五月联盟”等活动。金庸先生昨去世后,文汇App“近距离”约请已经退休的万润龙撰写其与金庸先生交往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以志纪念。【点击阅读全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万润龙    | 编辑:张云松    


潮评社

网信浙江

今日浙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