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即将开展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违规养犬将从重处罚
发布时间:2018-11-08 20:09:05    

  近日,杭州女子被遛狗不牵绳男主打骨折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人也在呼吁文明养犬。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在文明养犬?对于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杭州市城管部门将有何动作?记者就此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社区里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情况不在少数

  王马社区是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面积最大的社区,在这里,记者采访到了居民李阿姨,说起养狗,李阿姨表示,小区里养狗的不是很多,但是不栓狗绳、不按规定时间遛狗的情况还是存在。小狗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也很令人头疼,有些狗主人看到之后并不会主动清理。

  王大爷也是王马社区的一名住户,据他介绍,社区里大型犬不是很多,但是小型的宠物狗也不少。“大家出来溜大型犬都会栓狗绳,但小狗栓狗绳的不多。市里面是有相关的规定,但是现实情况能不能做到还是要看个人素质。”王大爷说。

王马社区里的“文明养犬”提示牌

  据王马社区公共服务站副站长介绍,社区里对于不文明养狗的行为还是以劝导为主,在社区里也会有一些呼吁居民文明养狗的牌子。“我们看到有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会联合城管执法大队一起上门对居民进行劝导、教育,目前还没遇到情况特别恶劣的,所以也尚未上升到行政处罚的程度。”

  在下城区潮鸣街道的知足弄社区,还没到《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的遛狗时间,就有不少居民出来遛狗。“不文明养狗的行为还是有的,毕竟成本比较低,大多数人罚了几百块也不会长记性。”居民沈大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我们不在规定时间内携犬出户的行为还是挺多的,虽然社区也在宣传大家要文明养狗,但是真正按规定来养狗的人并不是很多。”沈大爷说。

  此外,按照规定,个人养犬一户只能养一只犬,但是据沈大爷介绍,一户人家养多条狗的现象在社区里依旧存在。对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行集中整治,更加严格管理不文明养狗行为。

  即将开展“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11月8日上午,据杭州市城管委方面消息,杭州将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从11月15日到12月底,对不文明养犬以及违规养犬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委共政治涉及犬类问题8000多起,罚款258600元,其中,查处违规养犬399起,罚款金额88010元,据犬类办证审批部门统计,截至9月,杭州犬类办证数23230本。

  据杭州市城管委受理中心副调研员苏静介绍,以往,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大多以教育为主。在“文明养犬”集中整治期间,一旦证据确凿,将马上进行罚款处罚。起罚标准从原来的200元提到400元。因未拴狗绳,结果造成伤人等情况还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养犬的个人,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苏静表示,在集中整治阶段,对于查实没有办理《养犬许可证》,擅自养犬的,除了要求其办理犬证之外,也将进行从重处罚。

  此外,杭州市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每日19时至次日7时,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也将面临200—1000元的处罚。

  谈及城管执法部门在犬类管理中的困境,苏静坦言:“问题发现迟、主要靠投诉,执法难度大、犬主不配合,长效落实差、问题易反复是目前犬类管理主要的三大困境。有时接到市民举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肇事狗已经不在了。这样一来,我们很难取证。”

  已经开展了文明养犬物业共管试点工作

  对于封闭式小区、地下车库内的不文明养犬取证难的问题,杭州市城管委正在探索试点犬类管理物业共管模式。

西湖区试点文明养犬物业共管模式

  上个月底,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局引入社会治理的理念,与绿城物业携手,探索出物业共管的工作模式。该管理模式通过居民养犬物业登记备案,小区居民养犬情况本底可以精准到户、到人、到犬;然后,由物业及时进行办证引导,犬主可以得到实时指导,利用“贴心城管”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犬证;对犬主日常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物管人员和一线保安可以现场宣传教育,保证了百分百的宣传到达率;最后,由物业共同参与投诉处置,也能够有效地利用小区生活圈舆论力量,有效化解邻里纠纷,维护邻里情。

  此外,早在2017年5月,杭州万家星城社区就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牵头的文明劝导队,对于社区内不文明养宠、违章停车、乱摆摊点等行为进行劝阻。

  据了解,劝导队员主要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楼道长、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与物业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他们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协助城管、交通部门对不文明养宠、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等行为进行善意提醒和规劝,对不文明行为依法进行反复耐心的宣传、劝导,用和谐的方式和真情的沟通做文明引导。

  “文明劝导队的成员主要是小区居民,大家本来就住在这里,有感情,就更愿意参与劝导。”劝导队员贾金龙说,“被劝导的对象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效果也比社区、物业直接上门好得多。我们有时候动手帮他们打扫打扫卫生、做做清洁,时间久了,他们也不好意思,最后就‘妥协’了。”

  长时间下来,文明劝导队的劝导内容也从文明养宠、环境秩序发展到各种不文明行为,逐步健全了社区自治管理的长效机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清林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